浙江工商大学搭建平台培育提升青年教师
成长的疑惑 和书记说说

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在浙江工商大学,有个品牌活动叫“书记有约”:学校党委书记开座谈会,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倾听教师意见,向教师问治校之计。去年首期活动一经推出,即刻引发关注。11月26日,第二期“书记有约”如约而至。

在座谈会上,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向年轻干部和一线教师分享了一首老歌,歌名叫《真心英雄》。他说,自己特别喜欢里面的一句歌词:“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听到金一斌书记的鼓励,青年教师们开始踊跃发言。

徐越倩是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的副院长,也是一名年轻的80后副教授。她从自己当教学副院长的三年经历谈了工作感受,她说,教学的本意是为了培养学生,公共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在公益精神培育上,建设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平台,而如何做到真正能影响学生一生的教育,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还是个考题。

“当医生的要救死扶伤,当司机的要安全驾驶,当老师的要教书育人,这就是责任。工作岗位应该履行什么样的职责,你就要履职尽责,这是一个基本的职业道德问题。”金一斌说,教书和育人要言传身教,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好的学者”与“好的研究”相辅相成,教师要为学生成才成长作好表率。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者理应先受教育。”金一斌告诉青年教师,要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模范、争做师德师风的模范、争做奋发向上的模范、争做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模范、争做担当有为的模范。

不光是“书记有约”,多年来,浙江工商大学通过实施“蓝天计划”、“大地计划”、学术沙龙和挂职锻炼、开展培养等多种途径、多项措施,提升年轻干部、青年教师的素养,一批优秀学术骨干和管理骨干脱颖而出,高层次人才培育工作成效明显。仅今年,浙江工商大学80后教师就拿下国家项目45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15项、国家自然项目30项。今年,浙江工商大学有2位教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位教师入选“青年长江学者”,1位教师入选“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在国家“万人计划”遴选推荐中,有5位教师分别在5个项目上获得省级推荐。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11/28/content_3288049.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