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校长关注学生食堂,当场采纳学生意见

来源:浙青网  字体:

提升食堂用餐满意度的话题到底有多高?高到登上了“校长有约”的议事舞台。近日,12份校园提案在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有约”上提交,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提案均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

学生也能提案并且还能递交给校长?没错,这已经是浙江工商大学第二年举办“校长有约”活动,每年“校长有约”召开前,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经过两个月时间的调研,在与相关职能部门交流后制作出提案,内容涉及校园安全、公寓管理、校风建设等不同领域。

实地走访、问卷调研、访谈协商和测量设计,今年有16个学院300余位学生参与,共收到提案71份,经过各相关职能部门老师评审,最终挑选出12份提案进入决赛。

学生食堂就餐高峰人多 能否推顺路外卖?

一个学生的食堂好不好,还是要问学生。在“校长有约”现场,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张舒淇拿出团队的《关于提升食堂用餐满意度的提案》,他们针对食堂的用餐情况进行调查,提出创新“食堂外送”服务、设立学岗等意见。

在调研中,小组5个成员共分发有效问卷五百多份。问卷结果显示,超过 92.3%的同学会选择在食堂用餐。这个团队的提出一点意见很特别有意思,就是开创“食堂外送”的新模式。

“考虑到高峰期食堂的状况,拟开通‘外送’服务,让被高峰‘劝退’难以在食堂用餐的同学通过浙商大后勤公众号开发的小程序,在截单点前下单,由当时正在食堂用餐的同学主动接单当‘骑手’,回寝室时顺路为同宿舍楼的同学送去外卖,且每单可拿到 1-2 元的‘配送费’作为奖励。”在5分钟演讲中,张舒淇滔滔不绝,她说,“顺路外卖”这一模式可以轻松解决食堂因就餐时间集中而造成胡排长队的难题。

校园生活APP太多 能否推个多功能APP?

除了食堂用餐,关于集聚手机APP生活功能的提议也引发了现场学生热烈的讨论,《关于我校学生学习生活软件的建议》也成为现场最受欢迎的提案。

“根据调查结果,由于课程和校园生活需要下载的APP数量超过五个的学生占到七成,像学校充热水卡的热水管家、洗衣服的 U 净和充饭卡的小程序,本是都属于生活类的应用,却分散于三个 app,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团队代表朱颖说,他们不仅拟写了《校园 app 现状调查》问卷进行了线上调查,且在人流量较大的食堂门口对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最终获得有效问卷 179 份。

问卷显示:课程需要和校园生活需要下载的软件数量10 个及以上占 14.0 %, 5-9 个占 57.5 %,5 个以下占 28.5 %;同学们对现有 app 的不满由app 功能比较单一,导致下载 app 数量较多占24.9%、app 内广告过多占17.6%、经常闪退,卡顿占32.7%、安全性较低,容易泄露个人信息占12.6%、占用手机内存过大占12.3%……

校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共享单车的随意停放、夜跑照明设施、图书馆网上预约座位平台、人文氛围建设等12份提案一一展示。针对学生团队的提案,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做出了回答:“提供微信版商大助手来查询课表、点餐、洗衣等智能化和信息化是高水平大学本身的应有之义,学校会把集中校园APP打造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范围,融合各个功能到微信端,这不仅线上,线下的办事大厅也会升级改造,打造独立式的师生办事环境。同时,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将在综合楼以西的运动区规划建设一条荧光跑道,投入改造图书馆自习室照明和对校区灯光进行改造、维修,打造几处夜间景观点。”

对于学生最关心的学习问题,他提出,要“充分开发,提高利用率”,继续增加开放教室朗读区,同时在每个学院楼开设考研专用教室,供考研学生随时使用。做到“只要学生要学习,学校马上开放”。

看到同学们这么多的提案,陈寿灿很高兴,他称赞学生在调研中很好的结合了专业知识,“我们是浙江的大学,浙江精神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浙江地域结合,既强调理性基础,又讲究实用,认识和实践一致、学习致用也是浙江工商大学的传统,学生提案涉及了学校的学科和学习方法,比如问卷分析和职能部门访谈、师生互动参与,很好的把所学知识转化成了经验性的实践。”

在“校长有约”结束时,陈寿灿告诉学生,学校建设过程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既要积极投入,又要共同参与。“校长有约”是浙江工商大学为了进一步健全学生权益维护机制设立的品牌项目,通过校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三方现场交流,定期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学生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同时搭建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平台。正值学校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下半篇”文章,把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动力的重要时期,比赛过程中涌现出的师生合作、部门联动、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的新风尚,也体现出学校务实高效的良好作风。

http://m.qnsb.com/index.php?a=show&catid=144&id=102148&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