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国31位中国通来杭,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开班!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2019年9月6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工商大学联合承办的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开班仪式在杭州举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李蕊副主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傅玮副书记、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教授等领导和来自17个国家的31位青年汉学家及研修单位代表、授课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李蕊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为了推动当代汉学的发展,帮助广大汉学研究者深入客观研究当代中国,2014年起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6年来,我们已经举办了18期研修班,接待了来自世界103个国家的551位青年汉学家,这些青年汉学家通过在中国的研修,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自身的学术研究水平,同时也加强了与其他国家汉学家的交流,研修活动在海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受欢迎。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始目标——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40多年的改革开放奋斗历程,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生活的进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转变;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仍在,将在新时代迎来建设国家的新任务。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表示,中国文化中这个“共荣共生”的理念,正好可以阐释汉学的“中国性”和“世界性”,爱其所同,近其所异,以此智慧推动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交锋和交融。今年是浙江工商大学连续第二年承办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学员们将零距离体验中国改革开放的生机与活力,品味江南古韵与吴越文化,感悟浙江发展与浙商精神,触摸浙江文旅融合发展的经验,为中外思想文化的交流继续贡献智慧和成果。

在开班仪式上,来自俄罗斯、英国、埃及、格鲁吉亚、巴西的五位青年汉学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的中国故事。          

来自俄罗斯的阿丽娜曾在沈阳师范大学学习中文,之后进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中国经济,她曾是2018年研修计划北京班的学员,认为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经历已成为她专业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英国的之晴称儿时在中国香港生活的经历使她爱上了中国文化,这股动力促使她报考牛津大学专门进行中国研究,现在她利用自身的优势,正在中欧企业贸易咨询和中国游客出境游研究领域施展才华;来自埃及的娃发表示,在经历了大学期间派遣到中国进修一年后,爱上了中国的历史、文化、风俗和道德理念,所以留下来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今后希望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来自格鲁吉亚的娜提娅,因为中国结缘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现在他们正在做为格鲁吉亚儿童翻译中国传统故事的工作。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汉学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旅游机构以及社会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汉学研究的发展。

据悉,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杭州班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浙江样板,针对四大主题开展专题研修,立足中国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与创新、依托互联网+旅游、聚焦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结晶、触摸浙商实践。授课内容也更加丰富,包括当代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中国政治与文化、创新驱动战略与互联网、跨境电商与可持续发展、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还有中国城市的文旅融合,包括文化创意产业与互联网+旅游、生态保护与旅游业发展、文化产业与旅游市场互动融合等。此次研修班将邀请中国文化、政治、经济和旅游领域的知名专家、企业家对学员进行主题授课,并展开研讨。其中,一对一指导将根据学员的专业构成以及事先提交的研修计划,将学员细分组别,安排浙江工商大学相关学院及各合作单位高级职称以上的科研骨干对学员进行学术指导,并组织其分赴相关合作单位研修或者开展项目研究。这些丰富内容能让青年汉学家们全方位、有纵深地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根基,了解当下中国发展的社会面貌。

https://www.thehour.cn/news/304763.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