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这个班的学生真牛: 人人有奖项 平均每人4.6个
班主任“高配”了 学生更出彩了

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邱老师,陈弘泽获第六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入围奖啦,现在正在颁奖台上合影留念呢!”接到学生入围的喜讯时,浙江工商大学教师邱毅正在北京,他握着手机,专心地等待现场学生的实时播报。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开心地欢呼:“我的学生真棒!”

陈弘泽是邱毅班上的学生,因出众的创业创新能力,陈弘泽被誉为“一个在梦想大道上狂奔的青年创客”。大二时,陈弘泽加入“饭来了”项目组——一个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的校园食堂外卖平台,作为路演负责人,陈弘泽帮助项目获得了第十五届浙江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邀请赛银奖、“创青春”全国第十届挑战杯创业赛银奖,并成功获得A轮1500万元融资。

岂止是陈弘泽,邱毅班上学生个个有料:不仅涌现出3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三年来学生还先后荣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5项,省级竞赛奖项31项,奖项总计达234人次,平均每人获奖4.6项,获奖者覆盖率100%。

在“邱帅”带领之下 班级的凝聚力特别强

2015年秋,邱毅担任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2班班主任。接手第一天,他就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用来记录“小二班”风采。

在这个公众号里,他给学生做生日推送,送上神秘的生日惊喜;给学生写信,跟他们畅聊人生规划,寄托自己的期望;不定期给学生推荐电影或旋律优美的歌。有时还会调皮一把,爆出学生嬉戏打闹的照片,附上“亮点自寻”几个大字,惹来学生会心一笑。

学生们都说:“老师爱和我们谈心,就像朋友,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邱帅。”小二班班长方玉萍说:“我们班凝聚力特别强,无论学习成绩还是竞赛,无论体育项目还是班级课余活动,都拧成一股绳来一并使劲。”凝聚力从何而来?她这样解释:“这离不开邱帅的付出,他鼓励学生干部组织班级同学晨跑,强调身体素质不能掉队;期末成立复习小组,成员之间共享复习资料,查缺补漏;每月举办一次学术讲堂,给我们论证时间管理重要性。”

邱毅曾开过一次特殊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写信,写下自己大学四年规划以及现阶段最想完成的事,然后给每个人买了信封,让大家装好,他代为保管。等大三接近尾声,他重新分发给学生,让大家看看自己的目标是否还在坚持,大学生涯有没有按规划走。

“高配”的班主任队伍

带出了更出色的学生

一谈起学生,邱毅总是不由自主地流露出赞赏的神色。

邱毅了解到,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班主任“酵母催化”工程自2017年实施以来,组织建立“单点对焦”学习共同体,学习优秀生和后进生点对点对接,从早起读书、上课实验,到课后复习、作业完成、报告提交,全方位一对一精准帮扶。博士班主任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获奖颇丰,还有学生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我想试试,把我班学生也带出好成绩。”邱毅下了决心。四年班主任生涯,邱毅把学生放在首位,只要发现学生有厌学情绪,及时约谈,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像朋友一般安抚学生情绪;期末为了缓解紧张氛围,他组织大家郊游,吃烤串,划船;学生竞赛遇到问题,他积极帮忙联络导师……

浙商大学工部长金锦华说,学校建设以博士、教授为主要力量的班主任队伍,实现班主任队伍“高配”,90%以上具备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学院领导、专业系主任占比30%,“班主任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班主任,如东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班主任每天坚持带学生上早课晚课,一对一矫正口语发音,从不因私事间断;经济学院‘三个一’工程、统计学院‘治哥四点半’‘飞哥数模课堂’‘蔼婷学术沙龙’,金融学院‘考研分享会’,法学院‘考公指导会’等班主任工作品牌,让班主任真正走进了学生心里。”

http://m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9/07/31/article_detail_1_20190731A1115.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