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北大清华竞争者!浙商大女生斩获北大-林肯中心学位论文奖学金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在刚刚落幕的北大-林肯中心“年度学位论文奖学金开题评审会议”上,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女生刘乐章击败了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数百名博士硕士,获得了北大-林肯中心2019-2020学位论文奖学金30000元,同时,她也是唯一一个来自985、211高校外的获奖者。


从代际视角出发,为“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提供一份力


刘乐章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今年研二。长发及腰,个子高挑,带着黑框眼镜,笑容十分内敛。她是一个文静温和的人,做起研究来自带一股韧劲。


在今年获奖的所有学位论文中,刘乐章是唯一一个讨论住房问题的,她的“代际视角”新颖,以《代际累积优势对城市居民住房分层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CGSS2005和CGSS2015的实证分析》为题,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城市居民住房分层现象。


“十九大报告强调了‘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一目标,面对高房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向父辈寻求资助以满足自身的住房需求。但由于父辈在资源及地位上的优势,代际视角的延续可能会扩大子辈在住房获得上的不平等。” 刘乐章说,她就此萌发了想法,将父辈和子辈联系起来,既考虑父辈对子辈的影响,又考虑到子辈自身努力的作用,探究父辈的资源及地位优势或劣势叠加在子辈自身上,会对住房分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她说这也是论文的核心,如果发现代际流动少,子辈的住房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受父辈的影响,则考虑能否通过政策倾斜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从而获得更好的住房资源。若是发现子辈的自致因素起到很大作用,这无疑会让年轻人更有信心,更有奔头。


刘乐章通过研究引发思考,提出有效的建议,真正促使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这么多优秀的人提供帮助,要把成功传递下去


复审答辩期间,刘乐章一个人前往北大,这让她很紧张,“看到进入复审的通知时,惊喜过后就开始不安,我不是特别自信的那种类型,对于在公开场合展示也不是特别擅长。但身边的导师、家人和朋友都在鼓励我,告诉我要相信自己,放松心态。我就不停给自己灌输一个意识,要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不要留有遗憾。”


提到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人,刘乐章不停的称赞导师,“顾杰教授在选题、申请书撰写、复审答辩给我提供了很多参考意见,还鼓励我要抓住机会多去尝试、勇于尝试,告诉我无论结果如何,这样的经历都是对成长很有帮助的。”


刘乐章说,导师还帮她联系曾申请成功的师姐,“老师把她们的材料发给我参考,复审材料提交的截止日期是7月1日的早上九点,凌晨快一点他还在给我提修改意见。从本科到研究生,她一直在给我提供很多锻炼学习的机会,教会了我很多。”


顾杰是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刘乐章是她带出的第三个获得北大-林肯奖学金的学生。在复审答辩前一周,她曾召集学生一起听刘乐章进行试讲,让他们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她的学生张意是刘乐章的师姐,曾在17年获得北大-林肯奖学金,是当时全国年龄最小的获奖者。


“在浙江工商大学的学习路上有这么多优秀的人一直为我提供帮助,除了自身要更加努力,在未来也要给学弟学妹们尽可能的提供帮助,把顾老师门下的‘前辈带后辈’的传统传承下去。” 刘乐章表示在后续的研究中会继续阅读大量相关文献和著作,把目标更精细化,争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https://www.thehour.cn/news/28849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