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教育里的款款深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体:

最后一课上千叮万嘱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在江苏大学医学院的解剖楼里,30名身穿学士服的毕业生正向“大体老师”默哀、献花并鞠躬致敬。这是学院给毕业生离校前上的最后一堂“无声”的思政课。

医学生进入医学殿堂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就是解剖学,而“大体老师”往往是他们的启蒙老师。参加活动的毕业生王悦说,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组织活动致敬“大体老师”,但离校前能够再看一眼“无言的恩师”,与伟大灵魂隔空对话,“感到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日后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来回馈帮助过我们的这些老师。”

同样是毕业教育,山东师范大学立足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实际,紧密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要,通过精心打造“最后一堂励志课”“最后一堂党课“最后一堂德育课”“最后一堂专业课”等四门课程,最后一次为毕业生把好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品德修养、专业学习“四道关”,为即将踏上逐梦之旅的青年学子点亮了远航灯塔。

相比于传统的课堂讲授,浙江工商大学的4000多名毕业生的“最后一课”则以“自学为主”。离校前,该校的毕业生领到了大学里的最后一本课本《廉洁从业手册》。

“从校园到社会的跨度很大,未来会有更多诱惑,一旦犯了错误,自身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吴炉芬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接到手册后,现场翻阅起来,《廉洁从业手册》给了每一位毕业生以警醒,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为人正直,廉洁从业。“像是母校的亲切叮嘱,指引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毕业离校前,到班级负责的校园绿地草坪里拔拔草,将自己不再用的书籍资料赠送给学弟学妹,把住了四年的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组织学生社团的学生开展一次感恩活动……浙江农林大学通过加强对毕业生的离校教育,使文明离校成为该校每一个毕业生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每逢毕业季,都会有不少高校私人订制的“毕业套餐”红遍网络。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7/08/content_521644.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