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非新时代 共探经贸新模式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字体: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省,是外贸大省,是中非合作的最活跃省份之一。近三年,浙江省积极发挥商品市场、民营企业、高校智库、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快速发展浙非双边贸易,已逐渐形成以高层交往为引领、综合平台为载体、民营经济为主导、数字经济为亮点的具有浙江标识度的浙非合作模式。

立足中非新时代,共探经贸新模式。11月18日,2022中非经贸西湖论坛暨首届浙商对非经贸合作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市贸促会(杭州市国际商会)、中非民间商会联合主办,浙江省级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中非经贸研究院、杭州中非桥承办。来自全国中非经贸研究及实践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品牌企业家和优秀青年创客等150多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汇聚浙江杭州西子湖畔,共论中非新商道,探求浙商新机遇,为中非、浙非经贸合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桂英,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查志强,浙江工商大学正校级领导、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杭州市贸促会党组副书记、杭州市国际商会副会长赵欣浩,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富通集团高级副总裁丁志文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赞比亚驻北京大使馆ALFREDL.SILILO大使发表视频致辞。浙江工商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院院长、浙商研究院副院长赵浩兴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中国非洲研究院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晓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执行秘书长、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肖皓,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浙江工商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院院长赵浩兴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分别作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中非经贸的热点、重点议题,为新形势下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首届浙商对非经贸合作论坛上,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副行长、CIO程杰,利欧泵业集团董事长颜土富,盘石集团副总裁、香港磐石总裁、全球数字科技事业部CEO闫占霞,南非浙江商会荣誉会长、浙江中非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李家鼎,万邦德非洲有限公司CEO郑端钦,杭州喜玛拉联合创始人,肯尼亚浙江总商会常务副会长蒋隆达等就“浙商对非经贸合作的现状及未来展望”进行对话交流。

“以水温作比,评价你感受的浙商对非经贸所处的阶段”“当下浙非经贸合作主要的痛点在哪里”“未来进一步推动浙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是什么?”嘉宾们各抒己见,谈体会、讲感受、提建议、献良策。

观点分享引发更深的思索,交流互动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论坛中,专家理论层面的视野和洞察,企业家实践层面的经验和方法,非洲青年创客的心得和体验,都充分展示了各界对中非经贸和浙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更大信心和更高期待。

论坛还发布了“杭派好品”出海非洲倡议书,举行了中非民间商会中小优企服务基地授牌、浙商非洲发展联盟授牌、知名浙商企业与国际青年“拉非客”精英聘任结对、浙商研究院及中非经贸研究院海内外专家聘任等仪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