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学子研发指尖上的“妇女维权中心”

来源:浙江教育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林晓莹)诉求语音上传,王牌律师随你挑选,心理咨询“一对一”触达……只需一部手机,妇女维权方面的“烦心事”可望一键解决。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学生团队设计研发的“诺结云服务”维权小程序开始试运行。

小梨(化名)是维权小程序的第一个用户。“去年毕业不久,我被一家公司录用,可不到两个月便被领导以工作能力不足为由意欲辞退,当时单位还不断引导我主动提出离职。迷茫无措中,我找到了浙商大法学院的诺结公益组织求助。”

在接到求助后,浙商大法学专业大二学生、诺结公益组织负责人吴瑀坚决地告诉小梨:拒绝签署离职单,留存好劳动合同、工资条、打卡记录、领导单方辞退的录音和聊天记录,带足材料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赔偿。诺结公益组织还为她起草了劳动仲裁申请书,助力维权。

“女性朋友苦于无处寻求帮助的案例很多,于是我们就萌生了开发妇女维权小程序的想法。”吴瑀说,目前社会对女性的保护体系有待完善,因为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在体能上,女性都承担着比男性更大的社会压力,她们想研发一款“互联网+妇联”的小程序,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到女性。

确定团队成员以后,大家走遍了杭州市7区36个城乡街道,采访了400余名群众,着力打通关爱妇女的“最后一米”。历时一年,“诺结云服务”小程序诞生了,包含律师咨询、知识培训、策划服务、律所介绍等功能模块。有需求的妇女可以通过该程序及时了解妇女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找到心仪的律师咨询情况、寻求帮助。

此外,“诺结云服务”还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并支持将遭受家庭暴力的录音、视频、照片等证据上传,为破解反家暴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取证难、认定难问题提供助力,让受到侵害的妇女得到更加私密、专业的帮助。

“妇女可以一键找到法律,她们的委屈不仅有了地方说,还能实现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管。”作为项目的指导教师,方涧认为,这是具有互联网时代特色的法律实践意义。

浙商大法学院党委书记苏新建表示,大学生将“互联网+妇联”与维权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当下用户量最大、活跃度最高的微信平台链接维权小程序,让网上维权成为妇女维权的新手段,不仅将所学的专业派上用场,也为真正遇到危险的妇女提供“随手可及”的帮助。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