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与浙数文化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共同富裕联合实验室

来源:凤凰网  字体:

9月29日,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与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联合成立共同富裕联合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浙江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李克川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金杨华和浙数文化董事长程为民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江工商大学希望通过实验室共同探索实践产学研融合一体发展新路径,打造全国共同富裕理论研究和战略咨询高地。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表示,这是为共同富裕的“快车”加装“智力”提速器,也将对浙江省高水平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产生实质性影响。“设立联合实验室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创新共同富裕交叉研究,将产业政策研究与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实验室还将秉持开放的态度,共同推动政府、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在产业发展领域的全面合作,加快重大技术成果的应用,形成共赢合作的长效机制。”

共同富裕联合实验室未来将围绕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以数据、建模和算力为基础,在共同富裕理论框架、指数模型开发与应用、共同富裕数据挖掘与展示等方向开展深度研究。同时架起“人才传送带”,让人才精准对接产业,深度推进政产学研合作。

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这个过程中,浙江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随处可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成为实验室落地的关键所在。

那么,如何将自身的媒体融合、数字文化、数字科技等领域优势转化为下一步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浙报集团党委书记唐中祥说,双方的合作将推动浙江数字化改革,未来还将全面升级合作,将对数字娱乐、数字体育、艺术产业、数据科技、数字智治、融媒科技、数字文旅等多个板块进行布局,紧跟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步伐。

共同富裕联合实验室的诞生,折射出对获得前沿知识、创新技术的渴求。在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看来,不仅要把社会主义的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有机结合起来,还要使每个人都能够分享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产学研基地,不仅是探索专业建设的新模式,还能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浙江工商大学是一所定位为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近年来,学校助力浙江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由校长郁建兴带队成立的“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共同富裕研究小组”就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政策议程、实践路径、评价体系等系统研究在全国保持领跑,并已经产生了一系列的专业论文、资政报告,以及媒体的报道采访。同时,还开发了中国共同富裕指数模型并举行了发布会,模型包含发展性、共享性、可持续性3个一级指标,14项二级指标,81项三级指标,既考虑到收入分配领域的测量,又体现社会参与、公共服务、市场参与和自我认知等领域。

基于浙江工商大学在探索共同富裕这一背景,郁建兴及其团队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为公共政策,就共同富裕议题已经向浙江省委省政府递送了6份资政报告,都获得了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包括《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构建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高水平打造浙川协作2.0版,加快推动东西部共同富裕》《扩容帮扶地区,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的对策研究》《从生态移民走向共富移民:泰顺经验与启示》《县域如何在共同富裕大道上快速奔跑》。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2AWyzFW2-_XikoGk1xoStWaj1yQz0SvN-_KtOpY2xKcDW0__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