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答”人 浙商大这场党史竞赛很“有料”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边答题边学习,不仅能巩固党史知识,还带动学史热情……”在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推出的首届“钱塘杯”党史、校史知识竞赛不到两天,大一学生李牧原就已经迷上了答题,“一口气答上10题,还感觉不过瘾。”在决赛挑战中,李牧原和他的队友在竞赛中以90分的高分成绩名列第一名。

党史、校史知识竞赛是浙江工商大学“党史、校史学习月”系列活动之一,面向全校学生。

李牧原说,初赛一启动,身边的党员同学就都积极参与进来,抢着答题,答完题后大家还专门整理了一个错题集,既弥补了一些不知道的知识点,也为决赛答题答出好成绩打下基础。他还举了例子,有一题问的是“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什么?”大家忙着回答,就把五四运动产生的最直接的影响给答上了。“这些历史听起来很熟悉,但通过竞赛发现还可以了解了更多、更全面。”

和李牧原一样,在决赛问答环节,各个参赛团队正襟危坐,不时小声讨论题目答案,并用笔在纸上不断记录。轮到回答问题时,选手们的回答声音洪亮,准确清晰。

最终12支队伍闯入决赛。决赛采用每组轮流答题的模式,每组在完成10轮答题后,依据累计积分决出最后名次。

题目采用选择题,以抢答计时的形式答题,题目涵盖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重大历史阶段的事件,对各参赛队伍的知识积累、应变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办主任王阳光说,题库的设置是由学校图书馆和校史馆专家指导审核,希望能通过举办这样一次竞赛,融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让学生对党史校史有了全面了解,加深了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筑牢信仰根基。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校在发展历程中始终与党同向同行,传承了红色根脉。从党史和校史的爱国、抗日救国等活动中凝聚深厚的奋进力量,这正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所在。”

目前,浙江工商大学老师组成的“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和研究生组成的“讲习团”成员们,正在为即将开始的党史宣讲积极备课。学校还将开展“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组织学生主动学习党史、生动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同时,通过读书会等形式引导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党史。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43609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