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新教师“入职思政第一课”开讲

来源:凤凰网  字体:

“立德树人,要在怎样立德上多花心思。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10月15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为该校100名新教师讲授入职第一堂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携手再创百年商大新辉煌”,与新教师忆往昔、看当下、望未来。

跨越百年的校史,写满传奇故事

台下听讲的教师中有100名新进教师,其中“90后”61人,“80后”36人。作为新教师,如何快速融入学校,了解学校,走近学校?校情校史是必修课。

“给新进教师上第一堂课,就是希望涵养他们的家国情怀,让他们成长为爱国爱校的光源体。”陈柳裕从学校的校史、学校的爱国先驱讲起。

从1911年创办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开始,历经12次迁址,16次更名,沧桑百年。一所好大学,就是一个时代发展变迁的缩影。

“清末,在民族危亡之际,一批志士仁人发出了实业救国的呐喊,探索实业强国之路。”陈柳裕说,就在那时,浙江省新式商业教育——杭州中等商业学堂创建,这是浙江省新式商业教育之先驱,也是当时全国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之一。

陈柳裕和新进教师说,1947年,饱经战乱磨难的学校确立了商业、会计、统计、银行4科并举的专业特色。在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校歌歌词中的“四科设教如網纲,学成致用实效彰”,讲的就是这个时期的故事。

他还和大家分享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近30年间,学校专业的发展变化,他说,学校先后开设过商业财会、商业计划统计、银行、商业物价、商业机械等10多个专业,当时还为新中国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专门人才。

通过一个个深刻的校史故事,陈柳裕鼓励新教师继承百年商大一以贯之的红色基因,怀揣家国梦想,与商大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

树好“旗”、补好“钙”,要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须有为。陈柳裕说,学校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冲刺“双一流”,奋力建设高水平大学。

那么,如何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陈柳裕谈道:对教师而言,立德树人,先要明确立什么样的德。他向新进教师赠送了“爱国荣校的先锋队”“立德树人的排头兵”“再创辉煌的光源体”三个关键词,勉励他们树立“两条腿走路、解决从0到1的创新问题,实现特定领域的弯道超车”的信念,走好为人为师之路。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不仅要为青年学生树好“旗”、补好“钙”,成为塑造他们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课堂上,陈柳裕还鼓励新进教师服务国家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重大战略决策,他说,这是学校,也是青年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向外抢占先机、拓展资源的意识,敢闯敢拼敢干,敢为人先,这才是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陈柳裕还通过大屏幕滚动的图片、精彩的短视频,展示百年商大的成就,“风正帆悬、适逢其时。”当他说到,新商大、新百年、新辉煌“在哪里”时,全场教师自觉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此刻,也让不少新进教师思考:我们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记?作为商大再创新辉煌的先锋队和生力军,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新教师感言

“第一堂思政课”引起新教师热议。新进教师王津航表示很受启发,“开学第一课激发了大家内心的爱国热情。商大之美,在章乃器先生之精神、张之祯先生之办学宗旨中,更在一代代商大人为传承商脉的初心中。如何在专业课中融入价值引领的育人元素的经验,青年学生都有一种热爱国家、心系民族昌盛的情感,这个情感其实是需要教师和教育的。”

来自国教学院的新教师陈芷涵说,“陈书记在我们新教师入职讲了第一课非常生动,他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我们既从‘立德树人’主题中看到了方向,又强化了浙商大人的责任与使命意识。作为一名新进的青年教师,唯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肩负好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之重责,守正创新,努力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不辜负党和时代的重托。”

陈书记的第一堂思政课对我们青年教师既是鼓舞,也是鞭策。”管工学院新进教师杨媛媛表示,“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和我校110年校庆的里程碑时期,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将忠实践行“诚、毅、勤、朴”的校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学校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做一名合格的商大人。”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kd0UfoG62VP3MUWFGZWpsBocj8hiImpr3EB-_D20iaasz6I4Iv432Yf0sWtErfFNzc2LDoUVzq0hcoHF5okK4VQ____?spss=np&aman=c8l8becadaIcd0Xc22B093y2e4l940mc09u53co8dd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