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 谋发展 浙江工商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2023年暑期干部读书班

来源:宣传部  字体:

1.jpg

8月31日至91日,浙江工商大学在下沙校区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2023年暑期干部读书班。读书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总结收官,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动力,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强力推进六大一号工程建设,全面增强卓越大学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我省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强大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校党委书记郁建兴、校长王永贵参加读书班并讲话,校纪委书记胡金生作警示教育报告。

2.jpg

郁建兴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赋予了高等教育更宏大、更高远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战略方向,释放了发展空间,吹响了实干奋进的冲锋号角。全校上下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充分用好不容错失、不容有失的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政策窗口期,切实跑出卓越大学建设发展加速度

郁建兴围绕如何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如何把握找准前瞻性战略定位、如何推动知识型教育向创新型教育转型、如何优化高层次人才发展生态、如何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如何增强干部改革意识和能力等方面提出六问,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聚焦六问,同题共答,为商大的明天赢得主动。

郁建兴指出,六大一号工程的推进是一个动态变化、渐进提升、持续发力的过程,必须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以翻篇归零再出发、比学赶超争先进的姿态,集中力量攻城拔寨、干好干成。一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祝贺关爱为指引,重引领、强堡垒、聚民心、争先锋,着力构建“5个闭环,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作示范。二要全面锻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硬核能力,全力形成高原造峰、整体抬升的学科更优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举措一体部署,形成“1+1+1>3”的集成效应、裂变效应、倍增效应,把各项工作放到建设一流学科、建强硬核能力的轨道上去思考、谋划和推进。三要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上双向发力,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围绕这两大目标,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站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高度,大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四要迭代升级人才引育工作体系,着力优化人才发展和服务保障生态,充分激发教职员工的内驱力。用好政策红利,创新引才方式,扩大引才视野,拓展引才渠道,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进一步激发教师追求卓越、内驱发展的创新潜能。五要坚持服务四个面向,全面提升打粮体系化作战能力。在积极融入科技前沿和经济社会主方向中,发挥学校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激发打粮内生动力。六要把蓝图变为施工图,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同时成就更优秀的自己。要主动跨前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合力攻坚,打破思维定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和推进方式,为完成各项重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郁建兴强调,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争先理念,准确把握战略机遇,凝聚澎湃奋进力量,把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功能有力体现在自觉把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上,为建设教育强省和奋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为卓越大学建设踔厉奋发、实干担当、再建新功。

3.jpg

王永贵作题为《全力冲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创新·开放·共享》的报告,总结盘点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他指出,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在创新、开放、共享中谋好篇布好局,对卓越大学建设再思考、再动员、再部署、再冲刺。充分认识到,只有创新、开放和共享才能同心协力精准地找到长期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点、堵点、断点和痛点,才能彻彻底底地谋划并解决一切难点、打通所有堵点、接续所有断点、治愈所有痛点,真正以前所未有的一致加速度、团结加速度和正确加速度成功迈向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快车道。

王永贵就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从三个方面进行部署。一是认真对标一流认清差距,认真理解高水平大学建设对浙江、对浙江工商大学的重大意义,全力实现创新突围和整体跃升。主动对标国内、省内高校找短板、量差距、找成因,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加快提升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色和优势,为服务国家与浙江省重大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找准抓手,凝练特色,筑高原造高峰,科学谋划高水平大学跨越式发展战略与时间表路线图。锚定“四个面向”,着力推进学科生态体系再优化、再提高,进一步明确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步走目标,进一步认清学校发展优势和不足,进一步谋划高水平大学建设路径。坚持特色为先,不断凝练学科优势特色,以高峰学科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人才为本,不断优化师资队伍,以卓越师资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贡献为要,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大学自我造血机能以及上级资源配置水平双提升,为卓越大学建设和全体教师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三是全力以赴,精准发力,扎实做好新学期各项重点工作,为卓越大学建设添金砖加金瓦保落实、保质量。树立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工作、组织保障等重点工作,继续发扬抢抓机遇、敢打硬仗的风格,秉承爱校兴校强校荣校的情怀,以奋进之姿,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落好落优,用心写好浙江工商大学高水平卓越大学建设划时代的新篇章。

4.jpg

胡金生作题为《以案为鉴 筑牢防线 为卓越大学建设保驾护航》的警示教育报告。他围绕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以案明纪,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筑牢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个方面,通过一系列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为学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5.1.jpg5.2.jpg5.3.jpg

5.4.jpg5.5.jpg5.6.jpg

读书班上,来自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与研究生院的6名中层干部作为分组讨论代表,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引育、学生成长、社会服务等主题依次作交流发言,展现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读书班期间,参会人员还集中前往学校文体中心,参观杭州亚运会手球比赛场馆,近距离感受国际大赛氛围。

学校领导、部分特邀领导、中层干部、二级学院纪委书记和学术副院长,校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环保设计研究院、桑达公司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负责人、部分研究机构负责人、二级和三级岗教授等参加读书班。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