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冬教师团队喜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一等奖

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字体:

8月18—22日,全国高校课堂教学精英齐聚杭州,共同角逐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大奖。

浙江工商大学体育工作部夏秋冬教师团队(团队成员:郝昕、凌懿文、刘志)凭借精心打造的《健康体适能》课程喜获基础课程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这是继李蓉教师团队和郝昕教师团队在2022年获得两项全国二等奖后,浙江工商大学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取得的新突破!

1.jpg

被学生亲切称呼为“冬哥”的夏秋冬老师,他领衔的教学团队所主讲的《健康体适能》是一门全校公共必修基础课。这门课程独具特色,注重实践与思政相结合、身心健康相结合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将身体练习作为主要手段,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在线体能课程的学习,还可以进行科学的线下体能锻炼,从而达到增强体质、促进健康和提高运动素养的目标。课程内容融入了“体育+健康”的理念,将体育教育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结合,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和生命力的体育课堂。

2.png

多年来,《健康体适能》成为浙江工商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自20192月课程在线上开课以来,已有超过5.5万名学生选择了这门课程。而更具说服力的,在线课程下方满是赞誉和好评,评论数量超过2000条,这充分显示了课程的受欢迎程度。

夏秋冬老师的课程具有专业性、生动性,给学生带来了新鲜活泼的体验。他们团队的成功秘诀在于对教学充满喜爱、热爱和执着。体育课程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用理性思维来上好感性课程。在保证课堂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同时,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是夏秋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通过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采取了‘感知、实践、交流、掌握’的方法,使他们对体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很开心我做到了,也带动了一批老师一起去做,形成了‘体育+健康’的课堂新模式。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求一致。这也进一步强调了学校体育乃至体育与健康课程发展的根本方向。”

3.png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浙江工商大学始终强力推进六大“一号工程”建设,坚持党管人才,重点攻坚高层次人才引育“一号人才工程”。本次大赛中《健康体适能》课程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这个成绩不仅是浙江工商大学本科教学水平的一个缩影,也展示了学校在教育质量提升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浙江工商大学积极开展了赛教融合式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参与各项教学竞赛,并为他们提供了多种交流互动平台。如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卓越奖评选、教学午餐会、实务精英论坛、课堂教学开放周、互联网+教学研习营等一系列教师教学活动。此外,学校还设立日本和阿拉伯文化体验中心、互联网+”教学创新中心,以及数个多元教师咨询室和交流室。这些设施为教师培训、学术交流和专业研讨提供了重要场所。这些举措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学科和专业建设,进而有效培养出拔尖的创新创业人才。

据悉,去年10月比赛启动以来,全国32个赛区共有1194所高校的83224名教师参加了校内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有23088名教师成功晋级到省级比赛阶段,最终来自全国各地的898名优秀教师(团队)将进入全国总决赛。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