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来源:教务处  字体: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的《基于“四力驱动、智财融合”的新时代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成果荣获二等奖。该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为胡国柳、谢诗蕾、罗金明、许永斌、曾爱民、吴少波、马文超、王帆、姚瑶、万鹏。

1.png

2.png

2007 年起,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立足长三角经济发展需要,率先开展管理型财会人才特色培养,并获批国家级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响应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和大智移云物等新兴技术的挑战,会计学院进行了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的守正创新,重塑人才能力内涵,树立了新时代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培养具备基于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胜任力、基于数智素养的财务创新力、基于价值创造的战略决策力和基于合作共赢的组织领导力四力驱动型管理型财会人才;创设了涵盖价值、特色、目标、路径和保障的智财融合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新模式;在理念探索、课程体系、教学模式、育人机制和保障平台等方面取得显著的示范与辐射成效。

《基于“四力驱动、智财融合”的新时代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成果是我校全力推进一号育人工程、加速建设卓越大学的阶段性成果,自实施以来效果显著,持续为浙江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管理型财会人才。面向2009-2015 届校友的调查显示,会计学院毕业生任专业管理及以上管理型岗位比例高达 76%,其中中层及以上岗位比例达 37%。毕业生在大中型城市(6 届平均 93.2%)、大中型企业(6 届平均 96.5%)高端财会岗位的竞聘能力显著增强,考研升学率从2007 年的 11%提升到近三年平均 37%2017 年以来有 180 人次在挑战杯等各类国家级竞赛中获奖,在各类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达 719 人次,其中,浙江省财会信息化大赛的一等奖数量连续五年名列全省第一。获批国家级金课 3 门次、省级金课 16 门次,出版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系列教材 11 本、国家级规划教材 2 本。我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均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2023中国大学各专业类专业排名中,会计学专业获评中国六星级专业,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均获评四星级专业。

本次教学成果奖的取得,是学校多年来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今后,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人才培养,全面推进学校的“一号育人工程”,统筹规划、夯实基础、不断挖掘、培育和凝练各学院各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为卓越人才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作出贡献!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