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宣传部  字体:

9月4日晚,浙江工商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文体中心隆重举行。为理想奋斗,青春逐梦起航,莘莘学子的到来,为这座古朴厚重的百年学府注入了崭新生机。

1.jpg

18时40分,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来自全国5144名本科新生正式成为光荣的商大人,他们怀揣着激动与喜悦,以昂扬奋斗的青春姿态,共同开启新的征程,共享商大的美好时光。学校党政领导、各学院院长、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2022级全体新生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

2.jpg

3.jpg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作为读书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为追求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泯灭良知、迷失自我,也不应以‘诗和远方’之名,行‘佛系’‘躺平’、逃避责任之实,一种远方很远,要跋山涉水的去追求;一种远方不远,在当下就可以实现飞翔。”校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表示,“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是超越的应有速度,“始于初心,成于坚守”则是超越的强大力量,希望每一位新商大人都能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4.jpg

郁建兴指出,超越无处不在,在历史长河中,每一个可以载人史册为人称颂的人、事、物都闪耀着超越的光芒。对于在座的新生来说,如何实现自我超越,将是大学四年乃至更长的人生生涯中的核心议程。他谈了三点理解:一、超越是勇于突破过往的人生际遇。进入大学,意味着跨入成人世界,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并为之奋斗;二、超越是指向未来发展的深思笃行,当未来已来,要在全力以赴中面对实现;三、超越是高于对世俗功利的汲汲追求,超越世俗功利,不断培养大格局、大视野、大能力,让“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成为商大人的文化自觉。

5.jpg

“40多年前古朴简陋的商大校园是他梦想真正开始的地方,在这之后的所有经历都带有这里深深的烙印,他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也都是基于在这里的所学所思。”浙江工商大学19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做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告诉学弟学妹们要立“鸿鹄志”,追求卓越,牢记叮嘱,以所立“鸿鹄之志”去奋斗,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卓越梦想,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6.jpg

工商管理学院的孙元老师祝贺新生大家成为全球浙商大人中最新鲜的力量,他给新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志存高远,做一个有梦想的人。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二、努力奋斗,做一个肯钻研的人。充分利用好浙商大的学习资源,学习不仅是一个吸收知识的过程,更应该强化学习的能力;三、强健身心,做一个能奔跑的人。锻炼强健的体魄,勇敢奔跑,去迎战未来的不确定性。

7.jpg

来自法学院的辅导员顾赵丽,代表全校116名辅导员在典礼上欢迎新生的到来。她为新同学生动诠释了何为“辅导员”,如同闺蜜和兄弟一般,会关心爱护,也会“降维打击”,倾尽全力助你在学海里“打怪升级”所向披靡。她说,大学在增添自由度的同时,也会面临更多的选择与挑战,“你会因为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而找到归属感,会折服于优秀的教师队伍而发奋学习,会克服困难在各类竞赛和评比中摘金夺银,也会在这青涩的年纪收获最美好的回忆,理解爱的意义,加油。“

8.jpg

后勤流水苑美食坊的员工赖贱姣已在商大工作近三十年,她在食堂迎接了一批批新生,也在商大组建起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商大给了她归属感和认同感。后勤职工的责任是保障各位同学在校期间的生活质量,让同学们能够住得安心,吃得放心,从而学得可以更用心,他们亦会严控食品卫生安全,努力做出令同学满意的菜品。“人生的道路还有很长,需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我祝愿你们都会有光明的未来,都能成为让母校骄傲的‘商大人’。”

10.jpg

从武汉走来的段雨婷在踏入商大校园时,感受到了两座城市的微妙联系——她的父母亲在她小时候就带她来到浙江创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让她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和知识的力量,也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念——来到浙商大,成为一名“浙小商”!“夯实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并运用自己所学为祖国的发展提供动力,是浙商大人永久不变的重要课题”,她亦会梦逐真知,悉力同行,在学校奋力建设卓越大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1.jpg

校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与新生代表合影留念。当你们佩戴上浙江工商大学的校徽,便成为新商大人。将校徽别于胸前,将商大放于心间。

12.jpg

庄重的典礼仪式自此落下帷幕,而新一届浙小商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微信图片_20220904215800.jpg

民乐合奏《焰》

微信图片_20220904215806.jpg

《红船》

微信图片_20220904215809.jpg

《同表东海风泱泱》

微信图片_20220904215815.jpg

CUBA的冠军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904215818.jpg

《新星》

微信图片_20220904215821.jpg

《唐宫夜宴》

微信图片_20220904215823.jpg

合唱《校歌》

微信图片_20220904215826.jpg

微信图片_20220904215829.jpg

开启新的超越之旅——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在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