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女篮再获CUBA二级联赛女子全国总冠军

来源:宣传部  字体:

8月9日晚,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女子全国总决赛在海口举行。

浙江工商大学女篮再一次捧得CUBA女子二级联赛全国总冠军的奖杯!这是距离2020年夺冠后的又一个“第一”。她们以48:46战胜上届冠军广东海洋大学,夺冠。这一打,三年两冠!给了全国一个惊喜。当然,这个惊喜,并非一帆风顺,这个冠军,更加来之不易。

1.jpg

开局两队面对决赛的防守强度,双方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前五分钟广东海大一直以2-0暂居领先。在首节两队手感都十分冰冷的状态下,浙江工商大学完成6次抢断,在第一节以7-6暂时领先。次节开局,马佳琪命中本场第一记三分帮助浙江工商打开局面,随后浙江工商大学以一波7-0将比分拉开。第二节浙江工商大学火力全开,单节以19-8的比分领先广东海大,在上半场建立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

下半场回来两队展开对攻,叶雨梦单节10分,带领浙江工商大学稳固着两位数的领先优势。第三节双方战成15平,浙江工商大学以41-29继续领先广东海洋大学。末节浙江工商大学突然陷入得分荒,广东海洋大学全力反扑,打出一波10-0缩小分差,随着对方球员三分球打板命中,广东海洋大学将比分追为39-41。关键时刻马佳琪三分命中,帮助浙江工商大学及时止血。最终浙江工商大学以48-46战胜广东海洋大学,夺得第24届CUBA二级联赛女子总冠军。

4.jpg

今年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浙江工商大学女篮不敢轻敌。在2021年的比赛上,浙江工商大学女篮队惜败广东海洋大学,止步于六强,即将面对曾经的对手,队员们都希望这次的比赛能够夺得胜利,热血与压力并存。沈建国与刘志两位教练认真观看了广东海洋大学从去年到今年的每一场比赛,比赛结束后再仔细看一遍视频回放,抓住对方的特点,一对一制定特别战术。“在这场比赛中,对方的中锋比我们高,脚步也很灵活,所以队员林子涵就限制了她的发挥,同时叶雨梦的节奏也很好地控制住了对方。他们打的快,我们打得稳!”面对上一届的冠军对手,队员们稳住了心态,没有丝毫慌乱,深知大家是一个团队在战斗,而不是个人,通过心态和情绪的及时调整,以自信的态度面对这场激烈的比赛。

2.jpg

就像浙江工商大学的校训——‘诚、毅、勤、朴’,浙江工商大学的队员为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时隔一年再度捧起冠军的奖杯,经历了非常多的坎坷和困难。

平时的课业繁忙,队员们就只能牺牲双休日、五一、国庆节、寒暑假等节假日的时间来训练。前几日杭州一直保持着40多度的高温天气,但即使是在如此高温的环境下,女篮队员们也不曾放弃训练。篮球场内的高温一度攀升到50摄氏度,汗水将球衣浸得湿透,队员们一天就要换两次球衣。

除此之外,比赛期间,面对疫情的反复,队员们的心态也受到了极大的考验。比赛基地的防疫防控政策比较严格,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队员马佳琪说,“每天要做两次核酸检测,早上起床做一次,晚七点做一次,晚上有比赛,就打完比赛做。还要考虑到当地的疫情,所有队员们都隐隐笼罩在疫情的低气压中。这场比赛可谓是体力与心态上的双重考验。

5.jpg

当问到好成绩背后的秘诀,主教练沈建国提到,是因为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一群人,朝着一个目标,做好一件事。”他表示,2020年夺冠后,队员们的心态有所改变,紧接着2021年的比赛,大家的成绩不是很理想。这一年以来,教练与队员们进行了反复多次的沟通,队员之间相互交流,进行自我反思与批评。到了最后的半个月,大家从“服从安排”地训练变成了“自律自觉”地训练,上午的训练结束,大家自行用餐和休息,两点准时开始训练,在50多度的场馆里一直训练到下午五六点。正是队员们主动上进、不畏艰难的精神,和他们脚踏实地的付出,才铸就了如今金碧辉煌的冠军奖杯。

除了女篮队员们的努力拼搏,领队、体工部主任郑苏法说,尤其要感谢学校与师生带给他们的支持与鼓励。比赛前夕,学校特地申请了杭州亚运会副馆作为队员们最后半个月的训练场地;在本次比赛中,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副校长赵英军等校领导多次慰问和鼓励校女篮队,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和师生们同样热血沸腾,在线上为队员们加油鼓劲。

3.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