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2022年新年献词

来源:办公室  字体:

长风万里自当奋进  光明在前再创辉煌

浙江工商大学2022年新年献词

党委书记 陈柳裕   校长 郁建兴

开岁发春兮,百卉含英。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浙江全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于我校来说,2021年是建校110周年,是全面总结百十年光辉历程、再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发轫之年。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全校上下砥砺奋进,培育英才,服务大局,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一年,我们干成了不少大事。学校守牢“红色根脉”,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举办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获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入选首批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聚焦国家和浙江重大战略部署,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获得校友资助,筹建全国首家慈善学院;深化重要窗口研究院建设,打造好全国首家开展“重要窗口”理论研究与政策咨询的协同创新平台;成立朱蓓薇院士领衔的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建设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组建共同富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数字化改革等研究小组,研究成果获得中央主要领导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进亚运会(手球项目)筹办和场馆运行各项工作。获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并实质性开展军工项目研发。制定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成功举办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论坛暨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一年来,学校知名度、美誉度更佳、更显。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不少喜事。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增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达27个;获批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获批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校;获评首届“浙江省文明校园”;1人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入选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人,均实现自主培养新的突破。打造卓越学科生态,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目前总数已达5个);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立项2项;深化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战略合作,推进中国人民大学与我校6个一级学科的合作共建计划。推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获国家社科项目52项(含重大项目4项),其中面上项目(重点、一般和青年项目)立项数居全国16位;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获批“111”引智计划,实现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零的突破;获得亚洲合作资金项目1项,实现国家级对外交流项目新突破;日本研究中心入选区域和国别研究全国高水平建设单位。一年来,学校发展步伐更快、更稳。

这一年,我们破解了不少难事。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制定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方案,试点推行“一院一策”学院自主权改革。“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揭牌成立,获评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全力打造“数字高校”标杆,发布“数字高校”1.0版,获批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推动各方面工作全方位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年来,学校改革成果更丰、更实。

这一年,我们办成了不少实事。学校深入推进“师生一件事”集成改革,建设“师生之家”校园智慧综合体。设立关爱学生成长基金和卓越辅导员基金。推进综合性学习空间建设,完善生活园区服务,改善师生学习、办公、就餐、住宿环境。推进“银发工程”,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深入推进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年来,师生幸福感更多、更满。

长风万里,光明在前。我们可能会遇到“欲渡黄河冰塞川”的艰难坎坷,但终会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灿烂前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奋战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最后,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