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三项重大课题立项

来源:社会科学部  字体: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副校长苏为华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元教授,外国语学院何庆机教授获准立项,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立项再获新突破。

苏为华教授主持的“基于海洋强国战略的海洋经济统计核算、监测与评价体系创新研究“课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基本指引,融合新时代党中央有关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与发展规划要求,全面深刻解读“海洋强国”战略对海洋经济发展具体要求,以“两个统筹”为指导方法,以“四个要求”为核心目标,以实现海洋经济的“四个转变”为基本路径,构筑“海洋强国”战略理论模型。立足社会经济统计的信息核算、咨询监督、监测预警、评价决策等职能的充分发挥,梳理海洋经济统计体系创新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创新需求。

孙元教授主持的“在线平台信息价值和信息行为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为出发点,通过对我国在线平台信息价值和信息行为开展深入研究,旨在破解我国在线平台治理过程中的理论困惑与实践难题,进而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为平台企业提供建设方案、为平台用户提供应用指导。

何庆机教授主持的“《普林斯顿诗歌与诗学百科全书》翻译与研究”,从翻译和研究两个层面展开,通过翻译将这部世界诗歌与诗学研究的权威之作,完整地忠实而通顺地呈现给国内读者。同时立足中国立场,汇通国际视野,开展诗歌、诗学以及有问题、有争议的或有探讨价值的词条的研究。以期弥补国内诗歌诗学工具书的不足,推动诗歌与诗学研究的发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基金项目,代表了该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是体现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多年以来,浙江工商大学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以学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十三五”以来,我校承担国家社会科学类重大项目13项,“十四五”期间,我校全体科研人员将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回应关切,以高质量的学术成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