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校长获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社会科学部  字体:

6月15日,郁建兴校长出席第三届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商务部长王文涛代表商务部聘请郁建兴教授等担任第三届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本届咨询委由江小涓、林毅夫、隆国强、许宪春、刘尚希、朱民、刘元春、华民、张宇燕等23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江小涓任主任委员。

图片1_副本.png

会上,郁建兴教授做了《以数字化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发言。郁建兴教授提出数字化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不二选择。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为我们以技术方式打破各类掣肘,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十四五”时期,商务工作应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商务领域数字治理效能,将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此,商务部门可循序渐进展开四项政策议程:首先,以系统化思维规划数字化改革;其次,以专项重点工作带动数字化改革;再次,以数据中台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革;最后,以壮大数字消费呈现数字化改革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616184626_副本.jpg

商务部于2011年7月19日成立了“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涉及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决策机制,充分发挥相关领域专家智库的咨询作用,提高商务部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咨询委的职责是为研究国际国内商务发展趋势、国家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商务工作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就我国商务工作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等提供咨询。咨询委委员从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中选聘。

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大学。共建六年来,商务部通过邀请我校教师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部内座谈会、接收干部挂职锻炼、委托商务部课题等方式向我校输入国家商务发展的新形势、新战略和新理念,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地方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学校在商务部指导下,立足国家商务中心工作,设立了30多项课题,支持老师开展相关研究。我校研究人员承担了部级重大课题《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研究》等多项商务部课题,一大批成果获得了国家领导、商务部领导和浙江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部分成果已经转化为重要的国家、省级政策。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