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召开2024年度高质量推进商大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会

来源:宣传部 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研究院)  字体:

49日,浙江工商大学举行2024年度高质量推进商大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会。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校党委书记郁建兴、校长王永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衍泰、顾青,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宝敏参加会议。

1.jpg

盛世豪对浙江工商大学智库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介绍了浙江省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成绩,强调了高质量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要做好“三个坚持”和处理好“四大关系”,希望浙江工商大学进一步聚智聚力,在智库建设方面产出高标志性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jpg

郁建兴指出,高校智力资源是国家、民族的宝贵资源,要顺应国家高端智库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在商贸、流通、消费等领域的优势,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创新政策、补足短板。培育国家高端智库,需要强化使命意识,服务中心大局,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和浙江“两个先行”建设,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贡献智慧;要树立乙方思维,提升智库产品质量,加强资源整合,推动成果集成,推动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要推动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健全政产学研一体的孵化和转化机制,用专业知识服务国家和社会。作为商科特色学校,要充分发挥省部部共建优势,积极与国家相关部门对接,推动区域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争取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中实现新的突破。

3.png

王永贵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同时也指出了智库建设工作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他强调要抢抓机遇期,全力以赴抓落实,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聚合力抓落实,扎实推进现代商贸中心迎评工作。二是强担当创一流,协同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创建工作。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勇于担当、争创一流。三是抓机遇谋突破,积极推进文科实验室和创新团队培育计划。整合校内资源,从贡献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站位去谋划工作。四是强规范促提升,全力推进科研平台新提升和新增长。五是高站位谋长远,加快推进高水平智库成果丰硕产出。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问题,提升决策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

4.png

徐宝敏从智库工作组织领导、制度体系、智库集群、智库队伍、成果培育等方面分享了浙江大学在探索中国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经验。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主任肖亮分别就智库建设情况做了交流,并明确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同时,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学校智库建设成效及2024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会议举行了聘任仪式,盛世豪主席、王永贵校长分别为消费与流通研究院首席专家、院长、副院长以及相关平台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任证书。

智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级智库平台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智库研究员代表参加会议。

5.png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