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位教授分别被评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和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组织部 人事处  字体:

近日,浙江省对近年来各领域各条线工作中涌现出的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予以表彰。今年,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顾青教授荣获“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

640.jpg

顾青,博士,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现任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

顾青教授在丹麦和荷兰学习时,就深深种下了要把中国自己的菌种做成像丹麦科汉森一样的国际品牌的愿望,让中国人的菌种变成“中国造”。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立志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构建中国人自己的菌种库,研究开发中国人自己的微生物菌种产业,并坚定长期为之奋斗的科研决心。

在回国后,顾青致力于益生菌菌种资源挖掘、功能解析、产业化应用等方面难题攻关,走出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开发”的全链条创新路子。他的研究成果“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项目在201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是针对中国人群营养健康特征开展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创建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功能性乳酸菌精准筛选新方法,不仅获得功能因子明确的优质菌种,“中国菌”的梦想也实现了!

641.jpg

顾青教授还提出教学改革新举措,他的《新农科背景下多学科交叉的食品类人才培养模式机制创新》项目获得了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教学,纳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中,建立健全了“面向全体、结合专业、逐层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他还坚持把科研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带领团队为熊猫乳业、舟山粮油园区、伊利集团、四川资中等地区和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帮助提升发酵乳制品质量,攻克困扰多年的杂菌污染问题,开发新型功能产品,推动当地食品产业发展;并在抗生素禁用的大环境下,领衔研发的功能性乳酸菌作为抗生素替代产品在水产、畜牧等养殖生产中有效推广应用,帮助省内相关农业高新企业实现产值超亿元,为绿色健康生态养殖产业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9月7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总工会召开浙江省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第五届“最美教师”发布会,公布我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共19人。浙江工商大学王勋教授入选。

642.jpg

王勋,博士,教授,浙江省一流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首批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首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曾获浙江省“千名好支记”、“万名好党员”等荣誉称号,现为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在2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王勋严对学生提出“学会做人,学会面对,学会学习”要求的同时,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动他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他非常重视发挥党建在师德培养、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建好“教授工作室”、“党建育人工作室“、“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等载体,不断摸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方法。

王勋教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知识领域,将爱国情怀、民族精神、工匠精神、职业伦理道德、“卡脖子”技术和国产开源等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立德树人。积极探索“新工科”教育教学理念,以“金课”标准推进课程建设,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领导计科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近五年,王勋带领团队,建设了1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门国家级金课,以及十余门(部)浙江省“金课”和新形态教材,并获“互联网+教学”省优秀案例特等奖、二等奖和示范课堂,并荣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643.jpg

“现在赶时间,就是为以后争取时间!”在王勋的时间表里早已经没有了“8小时工作制”和节假日的概念,他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为主线,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等省部级以上重点项目近10余项,领导研发了具有自主产权的网络三维游戏通用引擎、智能化卡通动画创作软件和敏捷建模工具、复杂表演环境下的多目标演员实时空间定位与姿态跟踪系统等,这些成果和专利在企业展开产业化应用,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促进我省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