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微型党课比赛的通知

来源:组织部、宣传部  字体: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激发广大党员师生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八届微型党课比赛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紧扣“幸福”“拼搏”“创新”“奋进”关键词,创新微型党课形式,讲好新时代奋进故事,全面展现2002年以来,浙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可喜变化、个人的奋斗历程和美好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师生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精神力量。

二、参加范围

全校师生党员(含预备党员)为主,原则上要求参赛人员每年基层宣讲不少于5次。往年参加全省微型党课大赛已获二等奖以上的宣讲员不建议参赛。

三、党课形式

围绕主题关键词进行微型党课宣讲,聚焦“幸福”,讲述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故事;聚焦“拼搏”,讲述亚运故事,展现新时代体育精神;聚焦“创新”,讲述数字化改革系统性创新的变革故事;聚焦“奋进”,讲述走进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大赛共分四种类型:

(一)常规微型党课:传统微型党课形式,结合浙江发展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围绕主题、聚焦关键词开展宣讲。要求立意深刻、引人入胜、内容充实、结构完整;

(二)美术微型党课:将美术经典作品与微型党课有机结合,围绕主题、聚焦关键词,赏析经典画作,结合实际开展微型党课宣讲,在美术经典和作者的故事中感受伟大成就、重温奋斗历程;

(三)音乐微型党课:将音乐经典作品与微型党课有机结合,围绕主题、聚焦关键词,聆听音乐作品,结合实际开展微型党课宣讲,在音乐经典和作者的故事中回首光辉岁月、倾听时代之音;

(四)电影微型党课:将电影经典作品与微型党课有机结合,围绕主题、聚焦关键词,欣赏电影经典,结合实际开展微型党课宣讲,在电影经典和作者故事中感悟百年风华、汲取奋进力量。

四、比赛安排

(一)安排部署。4月上旬,各二级党组织根据通知精神进行部署。

(二)组织推荐。4月15日前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党员以微党课形式进行宣讲,并择优推荐作品参赛。其中:各学院党委和机关党委分别推荐教师代表1名,其他二级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荐。

(三)学校评比。学校组织对二级党组织推报党课进行初评,确定20个微党课进行展示评比(展示评比时间初步定在4月21日上午,具体另行通知)。比赛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鼓励奖若干。4月30日前,学校从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参加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

(四)宣传展示。学校将通过多种途径对优秀党课进行展示播放。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与“党课开讲啦、人人做主讲” 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师生党员参加比赛,在宣传动员中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最大限度激发全体师生参与微型党课宣讲热情。

(二)提升党课质量。各二级党组织要紧扣“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坚持内容为主、形式为辅,突出学思悟一体贯通,要注意区别于演讲、演出,重点推出思想性强、传播面广、影响力大的微型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师生依托美术作品、音乐作品、电影作品等,讲好新时代的幸福故事、拼搏故事、创新故事、奋进故事,以真人真事真感情讲出大情大气大文章。

(三)务求取得实效。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微型党课大赛为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的新方式,要广泛发挥微型党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优势,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四)严守工作纪律。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遴选推荐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较好的理论功底和教学(学习)水平的师生党员参赛。认真审核参赛人员的课件材料,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讲稿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一经发现抄袭、套作,取消遴选资格。

(五)报送材料规范。讲稿要求1500字以内,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小标题黑体三号字,正文仿宋三号字;PPT要求不超过30页,16:9比例,用微软office软件制作;微型党课视频,要求6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500M。

请各二级党组织于2022年4月15日前将参评材料以电子邮件形式上报宣传部。参评材料包括讲课人信息表、讲稿、PPT、党课视频等。

组织部

宣传部

2022年3月31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