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种群模型动力学性质及其应用研究

来源:统计学院  字体:

主 讲 人:吕敬亮

讲座题目:随机种群模型动力学性质及其应用研究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2日(周四)下午13:30-16:30

地点:

线下:综合楼615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 ID 507-679-620


主讲人简介:

吕敬亮,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理学院数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随机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在《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各1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


讲座摘要:

种群动力学作为生物统计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用来研究种群与种群以及种群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性质。种群动力学中的确定性模型如经典的 Lotka-Volterra 模型被广泛应用于生物统计和金融统计建模。

环境噪音等不确定的随机因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自然界生物种群增长率、种间竞争系数、环境容纳量的重要因素,是影响模型结构、参数估计量性质的主要原因。

考虑环境噪音对模型估计影响,研究多噪音随机向量复合影响下随机模型的动力学特征,参数估计量性质,优化估计方法,进而应用于预测和调控物种生长,评估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