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事件经历、认知偏差与企业研发决策

来源:泰隆金融学院  字体:

基干“非典"疫情,及其后2006-2019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本文实证检验了管理者疫情职业经历对企业研发的长期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管理者于2003年任职地的“非典”疫情严重程度与其现任职企业的研发投入呈显著负相关。疫情导致的企业流动性危机和财务困境使管理者印象深刻,提升了疫情记忆的可得性,从而导致其对小概率极端事件存在概率赋权偏差,高估其发生的概率,采取更保守的投资政策,降低高风险的研发投入。进一步讨论发现,董事会治理、股东治理以及重塑企业家信心能缓解管理者概率赋权偏差对研发投入的消极影响,发挥一定的“纠偏作用”。研究结果对累积前景理论、管理者经历和疫情经济影响等文献做出了补充,并对后疫情时代的长期治理具有一定的启示。

主讲人简介:

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龙马学者,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宏观经济、银行与公司金融,近年来在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接受或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2021年普华永道PWC3535优秀论文奖。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5日14:00形式:线上及线下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374-860-662 线下:经济楼316室

主 办: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