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均衡理论视角下绿色金融的减排效应研究:从模型构建到实证检验

来源:金融学院  字体:

题目: 一般均衡理论视角下绿色金融的减排效应研究:从模型构建到实证检验

主讲人:文书洋   西南财经大学

时间:2022-03-10 下午13:30-15:00

地点:腾讯会议:858-636-060

摘要:

绿色金融是否能够有效促进碳减排?其内在机制是什么?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时代目标下,科学、严谨地回答这一问题意义重大。本文将经典理论与最新前沿相结合,提出绿色金融能够通过促进绿色技术进步帮助碳减排的理论假说。构建带有碳排放约束并内生减排技术进步的一般均衡模型,解释了绿色金融通过支持技术进步实现碳减排的内在机制,并提供了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证据。本文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论证了绿色金融对碳减排的影响,指出支持技术创新是绿色金融发挥减排效应的重要机制。因而在发展绿色金融的过程中,注重金融资源的实际用途,有效支持减排技术更新,比单纯限制高排放行业的金融资源获取更加有效。同时,理论分析表明,绿色金融并非越多越好,而是存在最优规模。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同时,依然需要注重统筹规划,避免金融“过绿”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主讲人简介:

文书洋,男,1991年生,经济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国家公派留学归国人员,曾任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亚特兰大)研究局访问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绿色金融、金融发展、发展经济学。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经济学家》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入选国家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组,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承担多项国家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和一般项目主研。先后荣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教育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承担《经济研究》、《金融研究》、《Energy Economics》等刊物匿名审稿人。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