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乐器“云”端合奏,浙商大民乐团让你 秒懂“心灵契合”是什么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受疫情影响,“云合奏”成为音乐表演的一种新形式。一个月前,郎朗、吕思清等46位中国顶级音乐家跨屏合作,用手机完成了拍摄录制,合成了一场振奋人心的云合奏。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民乐团开启了一场云端合奏,一首传递亲情的《一荤一素》、一首寄托友谊的《朋友请听好》用柳琴、扬琴弹出前奏,接着二胡和竹笛的声音一齐奏出,古筝、笙、琵琶次第进入,让民乐和流行摇滚的旋律完美融合。

“我在家里的琴房演奏,远在甘肃的二胡手在家中演奏,还有同学在寝室演奏。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但是我们能以音乐为载体分享共同演奏的喜悦。”古筝演奏者夏梦缘就读于浙商大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她说:“疫情阻挡了民乐团的线下见面,但大家仍然以‘云合奏’的方式让我们的排练正常化。”

民乐合奏是浙商大民乐团的一堂必备练习课,本应是学生聚在排练厅进行演奏,但面对疫情,乐团的同学们无法像以往一样合作演奏,只能各自完成自己的演奏部分。

于是,浙商大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的教师王楠萌发了隔空合奏的想法,“即便不能聚到一起演奏,但同学们对于合奏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所以就安排了几个曲目,经过录制、剪辑把曲子合成起来,才做出了现在大家看到的‘云合奏’。”

“云合奏”从三月份就开始筹备,此次云合奏选择的曲目大都是新歌,合奏中乐器之间的配合也十分重要,为了编好合奏,编曲人必须要了解每种乐器的特性。浙商大新闻传播系的大二学生方越扬是曲目《朋友请听好》的负责人,她在配器的时候就下了很大的功夫,歌曲翻奏用了二胡、阮、琵琶和竹笛四种乐器,“二胡的音色会比琵琶、笛子柔一点,所以我把它作为主旋律安静的开头,后面再把乐器一个个加进来。”

团队平时演出都有统一的指挥,而此次各自录制曲子想要分毫不差地踩在一个节奏上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很多同学都录了十几遍,由于拍摄视频需要协调许多技术细节,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电话和邮件沟通,最后才把这段完整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参与“云合奏”的竹笛演奏学生彭圆缘说,这次演奏的几首乐曲寓意非常好,作品传到网上后,不少同学打电话给她,说这次的合奏太有意义了,“就连我爸妈也为我点赞,说听了这首特殊的合奏后很感动。”

合奏视频播出后,受到学生、老师普遍好评。不少师生表示,通过线上方式不仅互相传递了信心和力量,也丰富了听众的文化生活。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63609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