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成立 今年9月将迎首批新生

来源:浙江在线  字体: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通讯员 林晓莹 记者 吴俏婧)6月5日,由浙江工商大学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共建的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正式启动办学。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学校正努力为优质人才供给、创新产业驱动、数字经济赋能、智库智慧参谋等方面发力,构筑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高地。

目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流动性大,相关专业人才紧缺。2020年,人才缺口达750万,2025年将达到950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招聘人数猛增6倍以上。

“人工智能的核心不是别的,就是人才。作为新兴专业,如何办好还需要大量探索,我们要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校建立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金一斌说,这也是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实现了地方特色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的新突破,促进了“大商科”办学理念与人工智能新兴学科的融通共进,开启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路。

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作为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人工智能学院,开设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人工智能与自适应系统两个硕士专业,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200名,硕士研究生100人,今年9月份将迎来第一批新生。

“人工智能是一门发展迅速的学科,和产业应用紧密结合,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引进、联合培养学生与科研工作十分重要。”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魏贵义教授说,学校引进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诺贝尔奖级科研团队,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培育机器人、认知科学、智能感知、商务大数据等领域高端人才,“专业75%的课程从英国引入,核心课程由英方教师讲授,学生的项目和论文指导均配备英方指导教师,英方授课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绝大多数毕业于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排名前30的大学,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资源。”

魏教授说,由于专业大部分课程是全英文授课,所以对新生的英文水平有一定要求。对于今年想要报考的本科生,要求选考科目有一门是物理。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计算神经科学与机器人中心,成为了英国历史上第一所认可计算方法在神经科学中的重要性的大学。校长唐棣恺(Adam Tickell)相信与浙江工商大学的合作能够大力促进英国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在他看来,在AI的世界里,中国早已觉醒,并迅速成为领军者之一,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这一中外合作平台的建立,必将对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研究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人工智能学院作为萨塞克斯大学在中国科研成果转化的唯一对外窗口,将为英国和中国之间的科技和创新合作提供有力支持,通过企业赋能为本区域智能制造和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智力支撑,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说,学校将打通“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产业发展”学术价值链,打造“工商融合、特色鲜明”的教育创新模式,形成“产教融合、富有实效”的社会服务新力量。

人工智能和5G是“新基建”领域中的核心技术,人才供不应求。“我们学生将具备扎实完备的人工智能、5G、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等知识体系,毕业后就可以从事5G应用、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智能化应用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魏贵义说,杭州市正阔步迈向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学院所在的钱塘新区已启动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尤其是实现人工智能与学校统计学等优势学科的紧密结合,“这就是推进‘教学科研融合’,深度挖掘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点,打造高层次的智慧教育和智慧校园。”

如今,学校已投资3000万元打造智慧教室和人工智能教学实训中心,不仅拥有网络与通信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有省新型网络标准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省新型开放架构网络技术科技创新团队等省级科研平台,打造了2000多平方米的具有英式风格的开放性学术讨论空间和人工智能专业实验室。

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2006/t20200606_12031126_ext.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