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亲”又“清” 浙江工商大学连续两年发布浙江权威政商关系榜单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了2019“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指数从“亲”、“清”两个维度,对浙江省11个地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估分析,构建了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价体系。

就具体指数分值来看,“亲清指数”的最高分为89.2,最低分为78.2,平均分为83.1,标准差为3.4,标准离差率为4.1%,杭州、宁波、嘉兴与舟山处于第一梯队。“亲近指数”的最高分为88.3,最低分为76.5,平均分为80.4,标准差为3.1,区域内差异相对较小,杭州、舟山与温州位列三甲。“清白指数”的最高分为95.0,最低分为76.9,平均分为85.8,标准差为5.9,标准离差率为6.9%,嘉兴、宁波与舟山位列三甲。

报告构建的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包括“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两个维度,包括7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24个三级指标。其中,“亲近指数”由服务力、支持力、企业活跃度和亲近感知度4个一级指标构成,“清白指数”由政府廉洁度、政府透明度和廉洁感知度3个一级指标构成。

所谓“亲清指数”,重在评估检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现程度,形象地说就是“评价表”“成绩单”“排行榜”。拿服务力来说,2019年浙江省11个地市的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力得分均在80以上,平均得分为87.7,相比上一年上升了2.7%。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吴波表示,服务成熟度与成效度指的是政府对企业的办事事项流程的完整和办事的效率情况,主要从在线服务成熟度、在线服务成效度两方面进行评估,“得到这个指数,说明全省总体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力水平有所提高,政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比较好的营商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2019版指数报告的指标体系在三级指标上结合浙江实际情况做了部分调整,比如增加了“新增企业增长率”等指标,来进一步综合反映各地区的企业活跃度等情况,使得评估结果更准确、更科学。

对此,吴波解释到,“我们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得数据,补充进‘民营企业活跃度’二级指标中,再与浙商研究院所做浙商创业调查的调研取样、专业人士对该地企业活跃度的问卷调查等形成主客观测度、一手二手数据的相互印证,进一步强化了数据来源的可靠性。”

如何将“亲”“清”二字具体化、体系化、精准化、数量化,从而促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举措可实施、好实施?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课题组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在提升政府服务力方面,应继续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信息的覆盖面和准确度,提高在线业务办理效率;在提升企业活跃度方面,要继续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场环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提升亲近感知度方面,应划出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的底线与高线,进一步建立多层次、多方式的沟通渠道等。

据了解,浙江工商大学在去年1月首次发布了《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2018)》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持续考察浙江营商环境和数据采集分析的基础上,课题组又完成了《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2019)》,对2019年浙江省11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再次进行全面评价。

“浙商研究是展示浙江与浙商的重要窗口,作为一项持续性发布的报告,更注重从浙江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设计指标、搜集数据,比如金融环境测度方面,不仅从银行间接融资方面反映,还结合浙江省直接融资与民间资本较为发达的情况,设置了涉及私募基金、上市公司等指标加以考量,以求讲出更加真实的‘浙江故事’。”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表示,结合浙江工商大学学科优势和研究积累,努力将富有特色的体系化浙商研究打造成为浙江学人践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的展示窗口,为浙江在新时代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639714973422068115&t=1591067051903&study_style_id=

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