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这张教育答卷
我省教育系统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浙江教育报  字体: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我省教育系统对此热议不断,纷纷表示要尽己所能答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这张教育答卷。

李克强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期望。面向未来,浙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办学治校的现代化水平,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浙大方案。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说,新冠肺炎疫情后,科技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人才培养则取决于教育。西湖大学将继续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努力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建树。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晓东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39次提到“就业”。他说,高校应进一步通过深度合作、精准对接、重点推荐等方式促成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数量的“双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赴京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研,完成了一份“关于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建议。她说,只有直击改革的难点、痛点,职业教育才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金泽也表示,提出高校扩招,足见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这对高职院校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更加深入探索扩招的办学特点,实施灵活的弹性办学制度,努力实现提高办学质量与助力产业发展‘两不误’”。

连日来,我省中小学广大师生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收看大会直播,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常山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永海表示,两会召开大大提振了战胜疫情、共克时艰和加速社会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劲头。嵊泗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存安则说,要精准落实教育的“关键小事”,通过加强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这充分考虑了广大考生的利益,也体现了中央实事求是灵活处理的态度。”省特级教师、浦江县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姚荣金如是说。“听到工作报告提出要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时,我的眼泪都流下来了,这真正体现了教育公平。”桐庐红黄蓝幼儿园园长梅良玉说,虽然幼儿园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较大影响,但大家仍然信心满满,相信一定会渡过难关。

http://www.zjjyb.cn/html/2020-05/27/content_26725.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