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发布浙江最新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
政府服务力有了明显提升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了2019“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指数从“亲”“清”两个维度,对浙江省11个地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估分析,构建了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价体系。

这是浙商大第二次发布我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记者发现,从报告的数据来看,我省11个地市较上一年度报告情况来看总体呈现不同程度的改善,尤其是服务力这一块,进步值最大。

杭州继续领跑全省

宁波嘉兴跃入第一梯队

就具体指数分值来看,“亲清指数”的最高分为89.2,最低分为78.2,平均分为83.1,标准差为3.4,标准离差率为4.1%,杭州、宁波、嘉兴与舟山处于第一梯队。与上一年度相比,杭州的“亲清指数”继续领跑全省11个地市,但是,此次宁波、嘉兴表现出众,首次跃入第一梯队。

据了解,报告构建的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包括“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两个维度。其中,“亲近指数”由服务力、支持力、企业活跃度和亲近感知度构成,“清白指数”由政府廉洁度、政府透明度和廉洁感知度构成。“亲近指数”的最高分为88.3,最低分为76.5,平均分为80.4,标准差为3.1,区域内差异相对较小,杭州、舟山与温州位列前三。“清白指数”的最高分为95.0,最低分为76.9,平均分为85.8,标准差为5.9,标准离差率为6.9%,嘉兴、宁波与舟山位列前三。

浙商大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吴波表示,所谓“亲清指数”,重在评估检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现程度,形象地说就是“评价表”“成绩单”“排行榜”。

11个地市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力有明显提升

在报告中,记者发现我省11个地市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力得分均在80以上。平均得分为87.7,相比上一年上升了2.7%。

吴波说,服务成熟度与成效度指的是政府对企业的办事事项流程的完整和办事的效率情况,主要从在线服务成熟度、在线服务成效度两方面进行评估,“得到这个指数,说明全省总体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力水平有所提高,政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比较好的营商环境。”

如何将“亲”“清”二字具体化、体系化、精准化、数量化,从而促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举措可实施、好实施?浙商大浙商研究院课题组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在提升政府服务力方面,各地政府应继续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信息的覆盖面和准确度,提高在线业务办理效率;在提升企业活跃度方面,要继续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场环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提升亲近感知度方面,应划出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的底线与高线,进一步建立多层次、多方式的沟通渠道等。

指标体系不断优化 更注重浙江实际情况

“家乡湖州的分数不高,但我觉得湖州政府的服务力有了很大的不同。看来,全省各地政府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之中,服务理念、服务意识都在快速前进。”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凌兰芳在湖州办企业多年,他在看到报告后感慨地说:“浙江政府的服务意识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了。去年,湖州政府通过‘三服务’与企业紧密地联系,积极帮助企业转型发展,就像朋友、兄长一样,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冰冷关系。”他建议,今后的报告中的指数,可以与时俱进地增加一些新指标。

吴波说,这也一直是他们工作中在努力的方向。此次的报告指标体系与上一年度相比已经有了适当的调整。比如说,增加了“新增企业增长率”等指标,能够进一步综合反映各地区的企业活跃度等情况,使得评估结果更准确、更科学。“我们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得数据,补充进‘民营企业活跃度’二级指标中,再与浙商研究院所做浙商创业调查的调研取样、专业人士对该地企业活跃度的问卷调查等形成主客观测度、一手二手数据的相互印证,进一步强化了数据来源的可靠性。”

浙商大校长陈寿灿表示:“浙商研究是展示浙江与浙商的重要窗口,作为一项持续性发布的报告,更注重从浙江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设计指标、搜集数据,比如金融环境测度方面,不仅从银行间接融资方面反映,还结合浙江省直接融资与民间资本较为发达的情况,设置了涉及私募基金、上市公司等指标加以考量,以求讲出更加真实的‘浙江故事’。”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20-05/25/content_694416.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