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

来源: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字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今天下午,我校在综合楼九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调研员葛红敏来校调研并参加座谈会。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向明,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梦云,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郑群雄主持。

1.jpg

方向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2004年视察学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校庆时对学校的祝贺关爱为强大动力,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易炼红关于坚持把我校打造成浙江高等教育的一张“金名片”的指示要求,锚定建设高水平卓越大学目标,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在探索中不断凝练聚焦,在实践中不断加强改进,在建设理念、基本格局、内容体系和方法路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表示,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创新驱动、协同联动、数字赋能,用心用情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思政课建设打造“样板”,努力书写好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商大答卷”。

2.jpg

李梦云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情况,并就学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简要汇报。她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精准聚焦学校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系统谋划、多措并举、抓细落实,持续加强高质量思政课建设;将进一步调动校地各方积极性,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在改革创新中稳步推进、逐步深化。

会上,宣传部、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别就学校“大思政”工作、课程思政、数字思政等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和交流。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如何把思政课“讲准、讲深、讲透、讲活”,马院教师这样说:

郑群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为马院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建设中应着重把握以下三点:一是深化思政课程改革,提升课程内涵,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二是将传统课堂与数字平台相结合,以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促进思政课教学多样化;三是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确保思政课教师具有扎实的理论素养、丰富的教学经验。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把思政课上好,提高课程质量是教师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守好“主阵地”,以思政课质量提升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吴太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作为思政课教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要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讲解、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以及深入细致的辅导指导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充分利用社会大课堂,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夏金梅(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课程,教师应秉承八个统一以教学和科研的双轮驱动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激发学生内在潜能,引导他们形成健康的人格和正确的道德观念。因此,思政课教师需要用心、用情、用智慧去耕耘学生的心田,为他们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陆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获得者):

作为青年教师,不断重温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是必做的功课。八个相统一指明课程改革创新方向,也是检验思政金课的金标准。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新学期的第一份功课是设计问卷,做好学情调查。把"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落到实处,捕捉学生的真问题,在课堂上抓住重难点,组织讨论有的放矢。与时俱进,不断优化课程设计,以学生关注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牵引,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金小苗(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办主管、学生党支部书记):

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助跑思想文化共富共强。马院“星火”理论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宣讲核心,积极开展深入基层、服务全省的理论宣讲活动,通过宣讲“多重唱曲”,认真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让“小声音”凝聚“大力量”,让青年的“小我”融入社会的“大我”,让理论宣讲与亮丽青春交织,为青年发展打开新天地,为立德树人探索新路径,为思想文化共富共强注入新动力。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