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伦理与公共治理”跨学科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人文社科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字体:

6月7日上午,“科技伦理与公共治理”跨学科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华巍,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以及省内外有关领导专家出席此次活动。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与省社科联俞晓光主任共同主持会议。省内外专家学者逾50人参加会议。


郭华巍在致辞中指出,要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的“要构建覆盖全面、导向明确、规范有序、协调一致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要求,在我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推动我省科技伦理区域治理体系建设走在前列,为新时代科技伦理的中国之治奉献智慧力量。


陈寿灿在讲话中表示,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同时也是是省政府与商务部、教育部共建大学,我们有理由通过“大商科”建设呼应新时代的要求。他从伦理学专业角度进行了学术分享: 第一,科技与伦理构成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矛盾;第二,科技自身也蕴含着“祛魅”“解蔽”的伦理意蕴;第三,新时代需要科技与伦理及公共治理等界别实现跨界联合、协同发力;第四,应对这次疫情要化“危”为“机”,科技界要寻找新的突破点(如疫苗研发),而人文社会科学(包括伦理学)也要进行时代建构。陈寿灿指出,“道义担当器乃成。”携手“共克时艰”是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的神圣使命,也是中国全体教育科技工作者的职责所系。愿我们通过结成学术共同体,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及命运共同体,为化“危”为“机”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智慧与学术思想资源。


会上,多位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围绕各自领域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并就当代公共治理如何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科学技术成果应用的道德限度、全球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中的科技共享机制、科技治理与道德治理的相关性、后疫情时代公共伦理秩序的构建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发表观点。

此次会议由浙江省社科联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浙江省伦理学会协办,为省社科联跨学科研讨系列第四场。会议增强了社科联“跨学科研讨会”的知名度和品牌度,提升了我校在省内外社科界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对推动广大科研工作者自觉践行科技伦理要求、积极参与构建“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促进作用。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