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研究院联合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2019)

来源:浙商研究院  字体:

5月23日下午,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2019)由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这是我校继去年首次联合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以来,再次对全省11个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全面评价。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院长苏为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陈国权,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凌兰芳,浙江大学文科百人计划研究员、社会学系教授耿曙等人出席并发言,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会议由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教授主持。54.6万人在线观看发布会现场直播。

陈寿灿指出,研究浙商和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对于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及中国特色制度优势的体现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工商大学充分发挥“大商科”学科特色优势,努力成为展示浙江与浙商的窗口,近年来取得丰硕研究成果。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2019),旨在从科学反映营商环境入手,引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对市场主体活力的激发。该评价更加注重从浙江实际出发来设计指标、搜集数据,以真实、直观、准确地讲好“浙江故事”。陈寿灿表示,今后将在“细化、深化、持续化、动态化”上持续下功夫,努力将“亲清指数”打造成营商环境改革展示与学术研究的“新名片”,助推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苏为华认为,“亲清指数”为企业家提供了定量判断政商关系的观察点,为各级政府提供认识政商关系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而找到提升的着力点。建议进一步细化指标体系,建立政商关系数据库,做好指数解读。

凌兰芳认为,无论是浙江亲清政商关系建设,还是“亲清指数”发布,都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今后可结合“三服务”相关内容,进一步丰富“亲清指数”体系,更好地推进政商关系建设。陈国权指出,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决定了政府成为最大的资本控制者与运行商,导致地方政府公司化并以法制逻辑、经济逻辑、政治逻辑等三重逻辑进行治理。建立基于法治的政商“亲清”关系,要做到政企亲和、官商清廉。耿曙指出,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尤为重要。“亲清指数”三级指标体系简明清晰,为政商互动提供了方向。希望继续深化指数影响力,为政府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发挥应有的学术价值。

为测度浙江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成效,并进行系统化、直观化、数据化的反映,作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于2019年1月23日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2018)》,首次对浙江省11个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价,引发广泛社会关注。在持续考察浙江营商环境和数据采集分析的基础上,编撰团队又完成《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2019)》,及时反映各地市政商关系构建的最新动态,总结提炼先行经验,同时结合新的形势要求,推动各地市新型政商关系的持续优化,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也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智库力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