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慈善学院落户浙商大

来源:中国科学网  字体:

9月7日,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举行开学典礼,并就“现代慈善人才培养”展开讨论。该学院是全国首个培养国民教育系列本、硕、博慈善管理人才的学院。在开学典礼之后,来自全国的4名博士生、18名研究生正式开启了学习之旅。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在致辞中指出,现代慈善的含义不仅包括传统的扶贫济困、赈灾捐助内容,还涵盖更多公共服务、社会分配与社会治理的功能,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慈善追求的是让更多的人不只关注财富,而是更关注财富的运用、财富的责任、财富的归宿,是现代慈善是一项伟大的文明实践活动。郁建兴对研究生新生提出期望,从事现代慈善,就要为天下苍生、为他人谋福利,“倡导与宽容是现代慈善的行为方式,要以善促善,形成‘行善者善行’的慈善文化,做企业的楷模,做公益的领袖。”

现代慈善教育体系具有学科交叉特征。慈善管理专业不能从社会学或管理学的单一学科视角来界定,而是要打破学科壁垒构建跨学科、跨专业融合发展的培养模式。郁建兴表示,本着这一理念,该学院课程设计特别突出与世界的接轨。当前受关注较多的慈善行为、慈善动机、慈善效益、慈善规制、财富管理、慈善信托等议题,涉及多个领域的学科知识和方法,这就要求我们依托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跨学科选聘优秀师资,搭建水平领先、结构合理的慈善教育师资团队。

据悉,在师资配备上,郁建兴作为该学院首席教授,还有国内知名高校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王超、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锦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南京大学河仁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健刚等一大批的知名学者,他们将指导这批研究生学习和研究。

据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斌介绍,浙江省共有注册志愿者1808万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860万小时,开展慈善管理专业本硕博学历教育是打造“善行浙江”的具体举措,在慈善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开学典礼中,英贤慈善学院还迎来了一位独特的博士生纪云飞。他参加工作多年,目前是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此外还担任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化馆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如今,以47岁的“高龄”攻读慈善管理专业博士。他认为,作为一个浙江人,来读慈善管理专业可以为“共同富裕”和实现第三次分配出自己的一份力,何乐而不为。目前,他正在与导师郁建兴进行关于中国慈善体系梳理的研究,“博士生的任务是与导师一同创造理论,我们要塑造中国自己的慈善体系。”

“今后,我可以自豪地对朋友、对后代讲,我是慈善一期生!”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研究生新生王瀚说,“选择慈善专业就是选择未来,大家都知道大学研究生期间专业的选择非常重要,关键点在哪里?在于选择契合未来社会发展需求,而我们就是最有眼光的。”他的这些话道出了全体新生的心声,引发了全体新生的共鸣,台下掌声雷动。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