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毕业典礼上寄语第一批00后毕业生

来源:天目新闻  字体:

6月23日,浙江工商大学举行了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郁建兴为6046名毕业生上了难忘的“最后一课”。他说,无论“开端”怎样,艰难与危机总是常伴我们左右,艰难本就是世界和人生的常态。他号召毕业生认清世事人生真相后奋力奔跑,赢得在场师生频频点头,同学们纷纷为“直白”鼓掌。

郁建兴提出一个命题:艰难是世事人生的真相,对此我们该如何应对?目的不是为了一起焦虑,恰恰相反,是为了勉励毕业生要以自身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让不确定性转变为发展的动力和机遇,转变为成长的空间。他为毕业生们讲述杰出校友、“两弹一星”研究员孙振锄先生的故事,还提到了在科研室里彻夜苦战、在图书馆里刻苦学习、在乡村助力发展、为社会实践流汗的这一届优秀毕业生,有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到西藏基层工作的贵州小伙林贵银、为脱贫致富创立针对预制菜品提供全方位供应链服务公司的青年创客刘成才、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小青荷陈晴等,充分展现了浙商大的时代风貌和青春光彩。

“把打胜仗的思想当做信仰,在不确定性时代开拓更多的可能性。”郁建兴寄语毕业生,第一批00后,是在全球化与互联网浪潮中浸润成长的一代,注定是重任在肩的一代,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只有持之以恒的战斗才是应对的不二法门。

作为毕业生代表,法学专业的雷辰即将前往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挑战自我,为梦想积攒能量。他说:“很感谢母校四年前能够选择我,学习、科研、运动……在这四年里,浙商大满足了我对大学的所有想象,所以我非常感谢母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