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请校长丨110周年校庆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谈“安生立命地”“师生共同体”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28日,浙江工商大学举行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论坛暨学校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球校友收看直播并通过线上互动,共同祝福母校。

庆祝大会上,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在致辞中深情表示,百十年来,浙商大在精忠报国中坚守红色根脉。从立志“实业兴国”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从投身抗战洪流到新时代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学校110年办学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史的一个缩影。

展望未来,郁建兴也提出了三个引人深思的问题: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如何站在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的新起点上重新起步再出发?如何以“双一流”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卓越大学,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为落实高教强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所卓越大学,不应是养家糊口地或者职业养成所,而是安身立命地乃至命运共同体。”“根深者枝茂,源远则流长。高等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让大学回归本质。这是一种创新意义上的回归,回归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郁建兴金句不断的致辞,也让现场掌声不断。

以下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在建校110周年校庆大会上讲话—————

同表东海 共创卓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钱塘江畔,巍巍学府,百年又十,俊采星驰。今天,各界贤达、师生校友欢聚一堂,或携手云端,共同祝福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谨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工商大学迎来了她的110年华诞。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天的庆祝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相信,云端寄锦书,天涯共此时,这次大会定能为浙商大110年的历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在这里向现场和线上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马克思曾说过: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回望110年的风雨历程,浙江工商大学与国同行,为民而兴。110年前,怀揣教育兴国抱负,郑在常先生筹资创办了杭州中等商业学堂,从此,学校肩负起国之昌盛民之富强的使命,不断开拓奋进,不断迈向卓越。

百十年来,浙商大在精忠报国中坚守红色根脉。从立志“实业兴国”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从投身抗战洪流到新时代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学校110年办学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史的一个缩影。建校初期,学校在战火中谋发展,与中华民族共命运。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在投身党和国家事业中开启新纪元。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积极适应党的工作重点转移,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大批英才。2004年,学校被习近平同志寄予“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深情厚望。可以说,坚守红色根脉是我们最鲜明的奋斗底色。

百十年来,浙商大在砥砺深耕中践行育人使命。从上世纪初成为我国商业教育先驱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四科设教”,从1980年升格为本科大学到2017年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先后培养了爱国民主先驱、新中国首任粮食部长章乃器,著名经济学家、国家计委副主任骆耕漠,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江苏省代省长许昆林等大批杰出校友,为各行各业输送了20余万名各类专门人才。目前,学校拥有9大学科门类,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个学科进入A类,6个学科进入B类。

百十年来,浙商大在孜孜以求中诠释学术理想。从金融、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提出具有重大影响的理论观点,到食品科学、大数据统计等领域产出具有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不变的是严谨求是、开拓创新的学术品质。我们面向思想理论和科技创新前沿,不断产出先进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浙商大人在补齐浙江人文社会科学短板的历史重任上彰显重要担当,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自2018年以来,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连续四年列省属高校第1位,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百十年来,浙商大在顶天立地中履行社会担当。从御侮图强、投笔从戎到在脱贫攻坚等重要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从展现“重要窗口”建设风采到服务“共同富裕”战略决策,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我们联合教育部、商务部、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相关机构和力量共建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组建共同富裕研究小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小组和数字化改革研究小组,以专班形式研究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雄安新区建设的公共治理之维”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近5年,学校获专利授权800余项,专利转化2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200余项。

百十年来,浙商大在兼容并蓄中确立全球视野。从建校之初兼融中西教育到如今与百余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从与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到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合作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成为全国该领域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放办学实效显著,获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首批建设单位;作为秘书长单位,牵头创立食品科学与营养国际大学联盟;获得ACCA“白金级认可培训机构”资质,连续8年荣获“ACCA全国优秀高校”;获批港澳台本、硕、博招生资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注重在地国际化教育,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

千秋基业,来之不易。浙商大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得到各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难以忘怀,党和国家对学校的殷殷期待。难以忘怀,浙江省委省政府及杭州市、学校所在的钱塘区、西湖区、桐庐县,商务部、教育部给予学校的关心、指导和帮助。难以忘怀,各界贤达慷慨解囊、捐资兴学,鼎力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在此,我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的各级领导、学校历届领导、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110年来,代代浙商大人上下求索,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孕育出独特的“商大精神”,生长为“诚毅勤朴”的精神内核,塑造为“爱国、铸魂、创新、开放”的奋斗姿态。这些宝贵经验是浙商大历经岁月洗礼文脉不断的根本,是浙商大人匠心筑梦的力量源泉。

我们胸怀“国之大者”,治学报国,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浙商大人怀着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依靠党和人民,在“教育救国”的道路上不懈求索,在“教育强国”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接过先辈手中的薪火,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是我们不会动摇的前进方向。

我们办好“国之大学”,育人新民,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使命。浙商大之所以穿越历史巨变仍弦歌不辍,在于始终坚持质量和特色为核心的内涵发展,始终把培育脊梁放在最根本位置。我们的教师赤诚奉献,力做“大先生”。我们的学生脚踏实地,志做“时代新人”。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方位,立德树人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我们打造“国之重器”,敢为人先,始终奋进在时代最前列。浙商大把握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实现新的跨越,淬炼出守正创新的精神品质。面对新旧碰撞,危、机并存的现代社会,面对新科技革命的持续影响,浙商大人始终瞄准国家战略,紧扣社会脉搏,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支撑国家新发展格局,推动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以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倾力打造“国之重器”。

我们传承“国之根脉”,博采中西,始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110年岁月流转,商大精神始终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吸收世界文明的有益经验,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量。在万物互联的态势下,浙商大人始终保持开放胸怀,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实现文化传承创新,把中国特色、浙江气派作为我们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当前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可以说,学校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窗口期和关键期。去年,学校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描绘了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发展蓝图。今年,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落地实施。今天,浙商大必须以“作为未来的过去”视野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如何站在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的新起点上重新起步再出发?如何以“双一流”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卓越大学,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为落实高教强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所有这些,都需要全体浙商大人共同思考并身体力行。

新的征程上,我们追求更高的站位,建功复兴伟业。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高等教育发展方向需要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高度一致。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系“国之大者”,落实“四个服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放眼全球、扎根中国,时刻瞄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中集聚更强动能。

新的征程上,我们追求更多的产出,强化卓越引领。一所卓越大学,不应是养家糊口地或者职业养成所,而是安生立命地乃至命运共同体。为此,我们提出打造人才培养、教师发展、治理现代化这“三根链条”,赋能卓越大学建设,实现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卓越的学科生态体系、卓越的师资发展体系、卓越的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卓越的校院治理体系等“五个卓越”目标,贡献更多更好的产出,培育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产生真正的大师学者,创造更多前沿的新思想、新技术。

新的征程上,我们追求更实的举措,推进治理创新。根深者枝茂,源远则流长。高等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让大学回归本质。这是一种创新意义上的回归,回归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我们要以治理赋能发展,在制度创新、体制改革中发力。健全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以数字化改革全面撬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承等领域的改革,建成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同向同行的新时代卓越大学治理体系。

新的征程上,我们追求至善的文化,弘扬大学精神。泰戈尔说过:“我们一次次的飞走,是为了一次次的归来”。无论现代大学如何发展,其本质都是探索未知和守望价值的师生共同体。无论浙商大取得怎样的发展成绩,我们都不会忘记曾经一路走来的精神故乡,那就是坚守人间正道与价值追求,坚守学术自由与批判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与促进人类进步。我们将努力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高地,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10年风雨兼程,我们不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共筑明天的伟大梦想。正如杨万里的诗句:“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浙江工商大学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让我们携起手来,同表东海,共创卓越。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各界朋友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老师们事业进步、同学们学业有成!谢谢大家!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76756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