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学问 王永昌在浙商大思政论坛第一课给出答案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 周沛茜)10月27日,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传出了悠悠的《九月杭州桂花香》。浙江大学教授王永昌从自己作词的这首歌引入,以“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多出研究成果”为题,与思政课教师共同探讨为什么桂花“九月”开,共同探究应该“如何做学问”。

“做学问就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王永昌引用了心学家王阳明在南镇郊游时面对朋友“花树自开自落于心何关”的质疑时说的一句话: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把这句话写成一篇文章,甚至写成一本书,完全没有问题。”王永昌说,在细微处寻找科研论文选题,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探究事物的本质,是提高科研能力的第一步。

通过讲述自己对现实问题研究的尝试和探索,王永昌告诉大家,调研报告的“含金量”很高,对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国家进步、社会进步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学问可多了!”对于做学问的“痛苦”,王永昌深有体会。“做学问是在痛苦中快乐。”王永昌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他的做学问之“道”:要想获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就要多“施肥”,多“打粮”:对于年轻教师来说,要提高科研能力,就应该多读书、多思考、多动笔,明白付出时间和精力是科研的常态。

王永昌在总结时说,严谨的学品、创新的冲动、广博的学术视野、持久的拼博力和定力,都是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的自身因素。同时,善于借力助奔跑也能够促成研究成果的产出。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为了更好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学校专门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整合全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出浙江工商大学思政论坛,瞄准思政教师所需,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形成优秀思政教育理论和实践成果。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今年4月份组建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并下设八个研究中心,分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中心、党史党建教育研究中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中心、传播与舆情研究中心、宗教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指导中心、美育研究中心。目前,浙江工商大学思政论坛每月至少推出四期,内容涵盖思政理论前沿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等方面。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110/t20211028_2169194.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