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学生制作红色手账,用手工的方式记录党史阅读感悟

来源:凤凰网  字体: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举行了第14届读书节活动“寻找光阴的故事”手帐评比大赛,活动现场一本本色彩丰富、制作精美的手账吸引了广大师生围观,《银川回忆录》《变迁》等红色手账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党史的印象,还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

“手账”是集读书心得、生活感悟等内容的记事本,配以精美的手绘插图,用彩色胶带、贴纸、印章等来装点,近些年在年轻群体逐渐中流行起来。

其中,《银川回忆录》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制作者是大二英语专业的学生胡心笛,她说:“我的灵感就来源于中国的变化,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长征一号到长征五号,从土坯房到摩天大楼,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展现出中国举世瞩目的的成就。”

浙商大学生制作红色手账,用手工的方式记录党史阅读感悟

看着自己亲手做的手账,火车、房屋、古老的大树,展现家乡银川的变迁,胡心笛爱不释手,“从前,银川人烟稀少,没有火车站,没有高大建筑,仅有一条马路两座楼。如今,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银川站的规模已经扩大到了7台15线(截至2019年),你看,我都做在手账里了……”

大一学生余星瑶也参加了此次比赛,她的作品围绕温州的飞云江大桥展开制作:曾经,人们常在江边渡口等候过河,后来,飞云江上建起了大桥,去往江的另一岸不再困难,如今的飞云江大桥是瑞安的标志性建筑,缓解104国道瑞安段道路拥挤和飞云江大桥交通堵塞的局面。”

法学专业的大一学生韩欣怡通过校址的变迁和学校名称的变化,做了一张浙江工商大学的校史手账。她说,制作手账的第一步在于构图。有了好的构图,没有画面,哪怕是纯文字排列也可以赏心悦目,艺术字也是手账不可或缺的部分;最后一步则是用标签、胶带、即时贴等材料为手账修饰。“制作手账的过程,也是对书本内容重新理解和构思的过程,通过精心记录手写后,读者对书本的印象大大加深。

“从马市街黄醋园巷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到西湖畔、钱塘江岸的浙江工商大学,学校已走过110年的风风雨雨,我寻着校址变迁的踪迹,制作了校史手帐。”韩欣怡说,制作校史手帐的过程不仅是了解校史、党史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给其他同学上了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

看到同学们提交的作品,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的王玲芳老师连连点头,“不少同学都制作了红色经典阅读手账,向读者展示了共产党发展百年之基业。其实完成一篇阅读手账没有那么困难,这不仅能让自己在做手账中记录阅读感悟,还能用手账的形式给其他同学上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

https://zj.ifeng.com/c/86xedvQeqcf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