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举办校园提案大赛 郁建兴:让学生从中读懂青春中国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学校数字化改革的落脚点一定是广大师生需求的回应,数字化改革的红利一定是要确保广大师生能够充分共享。”4月29日,面对台下80余支青年团队代表,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在“校长有约”校园提案大赛决赛暨“学党史 办实事”专题党课上这样说。

历时4个月的大学生校园提案大赛,共收到84份提案,有半数以上与数字高校建设相关。经过初赛、复赛,共有11支团队的“校园提案”直达“校长有约”,这也是为大学生校园提案大赛提供的特别通道。

校园里路灯不是很亮,有不少同学表示有骑着单车冲入草丛的经历。为此,学生代表王玥欢花了好几个晚上骑着单车在校园里转,记录校园里的照明情况,“根据研究路线,寻找照明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后来她和小组队员一起选取校园里具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调研,发现存在路灯分布不均衡、照度不达标、灯光入射角不合理和明暗差异过大等问题。“学校如果实现灯具的自动开关与调光,全年的能耗相较传统照明系统会下降20%-30%,这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还降低照明系统的管理成本与庞大的电费支出。”

王玥欢的提案汇报完毕后,现场掌声不断!紧接着经济学专业大二学生吴琪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强图书馆数字资源宣传力度问题:大学生对学习资源的需求非常大,但对馆藏数字资源了解却不全面,相当一部分学生面对数据库无从选择。

吴琪说,团队经过一系列的问卷调查发现,检索方法和技巧的不熟悉导致很多优质数字资源处于闲置状态,并造成了数字资源需求量大但使用率不高的矛盾。图书馆如果能以赛促练、线上入馆等形式激发学生兴趣,也是提高参赛者数字资源检索的好方法。去年没有提案的她这次发现“所有问题都在身边,只要认真去发现”,而提案好坏不在主题而在质量,“一定是学生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优秀“学生提案”里彰显的,是青春中国的责任心与参与感。提高学生使用教室资源效率、师生沟通平台优化、报销流程“最多跑一次”方案、增设校园公共区域开放式讨论区……桩桩件件,既与大学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亦与社会热点焦点紧密相连。

郁建兴十分强调人才培养,他说这是学校最核心的使命。在听完学生团队的提案汇报后,他用政治社会学来举例:“提高青年学生的普遍性在大学是一个黄金期,要培养公共理性、公共利益关怀。而‘校园提案’大赛就是载体,不仅增强青年学生爱校荣校建校兴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提升大学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效能。”

作为商科类学生能满怀数字化热情和具备数字化素养让郁建兴十分欣慰。他说,结合专业知识、运用科学方法,参与和筹备比赛的历程本身就是非常好的理论联系实际,这是个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的学习提升过程,他希望参与学校治理,真正让学生提升更全面的个人素质和能力。

当前,浙江正以数字化改革作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努力成为“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主动引领全球数字变革的跨越。去年7月,郁建兴校长来到浙江工商大学,提出借助浙江优势,融入数字时代,全力推进“云上商大”建设。如今这些提案为浙江工商大学当下正推进的“我的商大”APP、“师生之家”办事大厅等项目建设息息相关。

在浙江工商大学团委书记郑晓春看来,“郁建兴校长的话很实在,校园提案是畅通学生与学校的沟通渠道,使他们积极参与到学校各项决策中,发挥主人翁意识,这也是开辟民主治校的一条好途径。”

这项发轫于2018年的创新实践活动,为推进落实同学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青年成长与校园建设的共进步、同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该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前后共计收到提案187件。

“校园治理要关注学生切身需求,成为一条学生能办事、能说事、能遇到良师益友,建设服务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完整链条。”郁建兴表示,只有把校园提案做实,学生才有一个民主参与的渠道,“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显示出来。”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59163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