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对同学悉心关照“操碎心” 他开公众号与学生暖心交流
高校教师是如何走进学生心里的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课堂内外的他有点“皮”

最近,“老邓”拿下全国青年教师比赛文科组一等奖的消息,在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中传遍了。

老邓全名邓弋威,是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的青年教师。在这场比赛中他与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2名青年老师一起,站上讲台、展示教学艺术。不少学生说,他们的老邓在课堂上就是“皮”得让人喜欢。

把生涩的知识

讲解得通俗易懂

别看学生称邓弋威为“老邓”,其实在学生眼中,他是个“小顽童”。只要上过老邓课的学生都知道,他“潮”得很,课堂上的他风趣幽默,学生连走神都没有时间。

在本次比赛中,邓弋威抽中了一段他曾经在课堂上和同学们反复讨论的内容:期货市场是如何通过交易来传递宏观经济的信息的。他举了2018年苹果期货价格大幅波动的例子:“不到9个月时间,苹果期货价格接近翻倍。如果考虑到期货的保证金交易,最高收益理论上接近2500%,是不是比投资茅台还合算?”从这个例子展开,他请同学们思考:期货的价格发现究竟是水晶球还是温度计?

“我们看了他这次的比赛,感觉平常上课会比比赛时更活泼。”有学生说,老邓的课堂里,最值得称赞的是与学生的互动部分。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的调皮,老邓通常是抱着鼓励的态度。在他看来,这样的课堂才是有创造力的,学生有问题可以当即站起来提问,然后大家一起来解惑,课程节奏会按学生的状态来进行调整。“比赛中,他的课堂互动受到了限制,因为台下不是学生,而是来自不同专业的评委。”

在邓弋威看来,通俗易懂地把生涩的知识讲明白才是一名老师要做的本份。他说,这次比赛上,他讲的课程是金融学院的高年级学生学的。他之所以能够获得高分,他觉得是他把专业知识讲清楚了,让7名来自不同专业的评委明白知晓。

开设公众号

与学生互动交流

老邓的“潮”不仅体现在课堂下,课下的他同样很“潮”。他有个微信公众号“嗨老邓”,粉丝上千,最近,他还成为B站博主,搞起了网上视频课。

“他就像我们的大哥哥,无话不说,没有任何隔阂。可能因为他是学院唯一一个会在公众号上和我们‘皮来皮去’的老师。”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学生梅序说,几乎每个同学都关注了“嗨老邓”,这也是他和学生每天互动的平台,菜单里有“课程信息”和“毒鸡汤”两个栏目。

梅序说,“老邓”公众号里面的推送文章有总结课程要点,有对上课效果的自省,非常受用,“年初疫情,网课上得比较多,老邓就在公众号里推出一期学情调查,主要是让大家对他的教学进行吐槽,他还写了一段很长的文字来回应大家的吐槽,当时大家不仅看得过瘾,还觉得这种方式特别交心。”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20-11/05/content_704663.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