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说 |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开学典礼致辞:做一个发光的人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9月20日晚,浙江工商大学为7000余名新生举行开学典礼。新任校长郁建兴在典礼上寄语学生要把丹心系在家国,将自己的人生坐标融入到时代、国家的大叙事之中,担起中华儿女的使命,做一个发光的人。

据悉,本次开学典礼是郁建兴与新生的首次集体见面,但众多新生早已通过网络上熟悉了“郁校长”的形象。他的致辞刚开了个头,现场已先后响起4次掌声。

郁建兴校长开学典礼致辞原文如下——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欢迎你们来到浙江工商大学,在美丽的季节来到美丽的城市!这个“你们”,包括4525名本科生、2202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还有400余名国际学生。你们是我校近五年来性别比例最为平衡的一届学生,本科新生的男女比例为4.1:5.9。你们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也是一个多姿多彩的群体。在你们当中,不仅有来自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的同学,还有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远道而来的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的你们,为我们带来了三十多个不同民族的厚重文化传承。

哲学家叔本华说,参差多态是幸福生活的本源。你们的到来,也为我们展现了世界的多彩。在你们中间,有时代楷模、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在贵州黔东南山区帮扶支教的台江县民族中学毕业生罗海涛同学,有来自遥远的新疆伊犁的李娟娟同学,有来自海南海口的王天祺同学,有来自黑龙江黑河的李杨同学,有来自墨西哥的双胞胎兄弟OMAR和ERICK,有爸爸妈妈同为浙江工商大学校友的“商二代”沈一如同学,有第十七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余星瑶同学,有琴棋书画样样通的陈宣伊同学,有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入选最佳阵容的聂嘉良同学,有来自今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省份湖北省襄阳的陈尹琪同学。欢迎你们,奔涌而来的后浪们!

今天来欢迎你们的,有学校的全体领导,有很多已经开始和你们朝夕相处的老师,有你们的学长,特别是刚刚做了精彩发言的商大知名校友陈冬华先生,冬华校友曾经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人文社会科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所在的会计学院培养的学生,在全国会计学科首批8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占了3席;包括马上将与大家见面的、刚刚获得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赛二级联赛总冠军的多位学姐;有疫情期间踏上最美逆行之路的施沐曦同学,她寒假期间参加宾夕法尼亚大学语言项目,从美国人肉背回170只N95口罩,捐赠给浙江省疫情重灾区抗疫一线的温州乐清市人民医院;有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获得者李叶菁同学;有2014年于我校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毕业,后赴西藏林芝地区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何林秀同学;有带领团队荣获第六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将代表我校我省参加全国决赛的余兆硕同学;有怀揣儿时创业梦想来到商大,用扎实商科理论筑牢创业基石,自主研发智能自助打印系统“享印”并已经在全国11个省42所高校50家打印机门店正式使用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作宁同学。各位新浙小商,他们是你们的学长,也是你们的明天。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我和你们很有缘分。三个月前,我还在浙江大学讲台上给学生讲课,没有想到会来工商大学工作;你们还在各自准备高考,不知道会进入哪所大学。三个月后,我们相聚在这里。你们是我担任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后的第一批新同学,我也是第一次在浙江工商大学讲台上给同学们讲课。接下来,我们将一同庆祝学校建校110周年,在我们身旁的这座体育馆一起亲历亚运会,你们毕业时从“工商大学站”坐上地铁,奔向四面八方。

“国家富强,始基在商。”来到这所与辛亥革命同年,前身是中国最早的商业专门学校,有着109年办学历史和商脉传承的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从今天开始,你们的人生坐标发生了重大改变。从此,不管你来自何处,都将以杭州、以浙江工商大学来定位东西南北;从此,不管你生于何年,你的时间将以大一大二或者研一研二来划界。这是你个体的、物理的时间和空间。在这样一个对你来说特别重要的时空节点,你需要认识即将交汇进入的更大时空,认识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都见证了这一巨大变局。在国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与此同时,我们处于全球局势快速变化的重大变革时代。这种国家间关系的变化,与一些国家的政客选择有关,也是在新技术革命背景下,国家间关系面临重构的必然挑战。回顾历史,马力时代向电力时代的转变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重新界定了个人、家庭、社会,催生了现代国家。放眼未来,数字技术等的发展,也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新一轮的社会变革、国家变革、世界变革。

丹心从来系家国!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包括我们浙小商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使命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全国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军营各就各位,织密一张张疫情防控网。举目回望,那一个个奔忙而坚定的身影,那一张张疲惫却坚毅的面孔,中华儿女遍地英雄下夕烟。2020年,感动中国的名单很长很长!2020年,是中华儿女的使命年、责任年、担当年!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你们选择浙江工商大学,就是选择浙江、选择杭州这片土地。我们所在的浙江省,今年被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新目标、新定位,那就是要努力成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我们所在的浙江工商大学,广大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要在“全国有位置、全省很重要”的嘱托和期望,正奋力成就立足浙江、融入长三角、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共同建设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各位新同学,你们来得正当其时!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研究、创新创业,今天,你们履行这一天职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前所未有。

那么,如何履行好你们的天职,将自己的人生坐标融入到时代、国家的大叙事之中?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作为你们的校长,在今天开学第一课,我要你们做一个发光的人。在私人叙事中,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大叙事中,时代的一束光,会照耀城市和乡村,京都和边陲,更会播撒下足以战胜一切的温暖和力量。2020年以及以往所有感动中国的人,都是头顶有光的人,他们有的临危授命,有的挺身而出,有的勇敢逆行,有的摇旗呐喊。

一个发光的人,首先是心中要有光,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缠于物。我曾经陪女儿看过一期《乘风破浪的姐姐》,一位嘉宾学员说:“我的那个敌人,其实并不是其他比赛选手,真正要去PK的、打败的,是以前的我。”另外一位嘉宾学员在被问到“你歌红人不红,会刺激到你吗?”她的回答是:“歌红人不红有什么能够刺激到我,我光靠作品就能说话。总比人红歌不红好吧!”她们俩的发言,或寻求自我突破,或清晰表达自己的追求、主张,都强烈体现出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取向。亲爱的浙小商,她们的发言刺激到你了吗?我校新生录取发榜后,有几位新生家长联系我说,孩子今年高考没有考好,本来可以上某某大学,现在到了浙商大,你要多多关照。我想说的是,你们考上浙江工商大学,就已证明是基础教育的赢家。不管你是否很有潜力,高考考砸了才来的工商大学,还是你正常发挥,如愿以偿来了工商大学,你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都是,你怎样PK、打败以前的你,你的对手不再是高三同学,也不是同专业、同班级、同宿舍的同学。这一进程,可不是两天三天的考试决定的,那场考试会很长,有的同学是四年,你接下来读了研究生的话,可能是7年、10年。你有充分的时间来答卷。在这一进程中,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只有想卓越的人才会卓越,只有想胜利的人才会胜利。在这一进程中,你肯定会遭遇失败、挫折、彷徨,那正是你要战胜的。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在德军的狂轰滥炸下犹豫过,他的妻子点醒了他,他的妻子说:“你的伟大来自你的不完美,你的智慧源自你的惶惑。”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里更是写道:“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他的芬芳。”去奋斗吧,浙小商,我期待着看到你们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无路可走,优秀到无法忽略。

一个发光的人,既温暖自己,又能够照亮别人,追逐光芒的人,自己也身披光芒,能够让你爱的人因为你而幸福,爱你的人因为你而快乐!你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你们的父母很舍不得你,担心你能不能独立生活。那么,你有没有担心父母,在没有你的日子里,他们会不会孤单?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说:养个孩子就像造卫星,十几年心血,最后终于发送成功,考上大学,然后卫星就消失在茫茫外太空,只剩下定期不定期的发回来一些微弱的信号:给点钱、给点钱。把钱发给了卫星,叮嘱吃好穿暖,卫星又发回来微弱的信号:别啰嗦别啰嗦。各位同学,把对父母的爱转型升级吧,父母那个卫星发射基地需要你经常发回信号;朋友圈不要屏蔽他们,让他们看到你多姿多彩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以你的成长推动父母的成长吧,你一次次的自我突破和自我超越,才会让父母忘记了“别人家的孩子”。有些同学,原生家庭亏欠了你,你要自己找回来,并因为有你而照亮了原生家庭。

大哲学家黑格尔说过:“我就是我们,我们即是我。”他说的是人的普遍性。我今天引用这句话,试图探究“我”怎么照亮“我们”。这个“我们”,既是父母、家人、室友、同学、团队、班级、校友,也是芸芸众生。各位同学既要怀揣慈悯之心,又要懂得互助合作。越是优秀的人,越能看到别人的优秀,欣赏别人的优秀。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友爱、正义、无畏。同时,同学们需要提升共情的能力,共情不等于同情,它不是仰视,也不是俯视,而是平视,是推己及人,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看见光天化日之下暴打幼童,会想到自己的孩子;看见洪水冲毁田地,会想到自己的家园。最近有一篇关于算法使外卖快递小哥承受巨大压力的帖子很火,有人甚至提出算法伦理的新概念。其实,算法只是一种工具,无所谓伦理与否,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开发和使用工具的我们。你们以后拿到外卖快递晚了几分钟,给小哥一个微笑,少打一个差评,就是一种共情、一种伦理。

此时此刻,我想给大家引用一段话。在伦敦闻名世界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块名扬世界的无名墓碑。上面刻着这样的话: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

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

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的时刻,我要求大家做一个发光的人,引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无名墓碑上的话,正是试图表达这样的期许,期许你们先行纤维之事,终垂大名于万世。我期待你们释放澎湃动力,证明你们这一代人的与时俱进和与往不同,期待你们建设一个更好的新世界。

最后,我要特别指出,上述这些还不是我对你们的全部期许。中国传统文化可约略概括为儒道两家,儒家多的是仁者的叮咛,道家多的是智者的放手。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仁者的叮咛和智者的放手都是需要的。今天,我可能给了你们很多叮咛;今后,我也会给你们适当的放手,会对你们有宽容、有等待。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在《论孩子》中写道:“你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鲁迅在《故乡》中也说:“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毫无疑问,我还期许在你们的成长中,你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新生活!

今天的杭州,今天的校园,已是秋意阵阵,杭州的美好季节到了。诸位,请回答我:你会在美好的城市的美好季节里、在你人生美好的季节里努力做一个发光的人吗?

谢谢大家,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美好前程!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