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课间微思政课,浙商大教师封毅创新思政育人模式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胡语彤)“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可以大到全世界的每个国家、每个种族,也可以小到一起生活的全家人,或者同一个学校的同学,同一个社区的居民……”这是浙江工商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的“特殊福利”,任课教师封毅正在利用线上教学最后5分钟,分享对“世界地球日”的思考。此前两个课间,播放的是他精心选择的相关视频《地球日,静思人类的诗与远方》、《我们属于大自然》。

这正是学生小陈特别喜爱的课间微思政课。她欣喜地发现,上个学期还在线下的课间微思政课,这学期拓展到了线上。她在空间中写道:“疫情在中国暴发后,全国人民积极应对、紧急驰援,这就是人心齐,泰山移。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是‘孤岛’,唯有依靠互帮互助互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浙江工商大学教师封毅创新性地推出了“课间微思政课”,通过精选的课间视频,和最后的专题分享,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下,有额外的收获。一年下来,他和学生分享的视频和音乐有近百部。

几年前,封毅观察到,在课间,除了上洗手间,大部分学生都是低头族,忙着看手机。“本着一种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我就在思考,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激活课间。”他说。经过几轮实践,封毅探索出了“课间微思政课”的基本模式,即以近期时政热点为主题,在3节课的2个课间播放循序渐进的主题视频,并在第3节课的最后5-10分钟做主题升华。

从华为事件到疫情防控,从清明致敬英雄到Live AID 2020,一个个富有时效性的鲜活主题登上课间。“最后的分享,相当于2.0版的微党课、微团课。为什么说2.0版?是因为前面的视频,已奠定了共同的认知和情感基础,所以这是一套组合拳。”封毅笑着说道。

微思政实施以来,很多学生从课间低头族变为了抬头族。“我总是期盼每次课的课间和课末5分钟,因为封哥会分享最新时事和他的感悟,有时引我们思考,有时让我们感动。有一次,封哥朗诵自创的诗《2020·春暖花开》,结果忘记开麦了,但是光看文字和动画,那种疫情期间对中国和世界春暖花开的期盼,就已经打动了我们。”学生小孙感慨。

看似简单的“课间微思政课”,其实驾驭起来并不容易。一旦操作不好,容易用力过猛,不仅抓不到学生内心,还会引起学生反感。

“这个挺考验教师的育人能力,不仅要密切关注时政、花大力气精选素材,还要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来提升和呈现。我常用以美育人的方式,除了诗之外,还自创文学化的育人格言《封言封语》,不仅用于微思政课,也用于课上育人。”封毅说。

“也许我们成不了大英雄,但我们可以成为小火炬!给家国添一份暖,为时代增一点光!”这是清明致敬英雄最后的《封言封语》。一学期下来,课内课间,《封言封语》已积累起近百条。

封毅还把“课间微思政课”扩展到“课间微美育课”,让主题分享的形式更多样化,也把优秀的音乐、动画、纪录片等,带到大数据等理工类课程的课间。

在专业课上,他会把《流浪地球》、《哪吒》等热门电影,融入“开学第一课”,会以“数”读的方式,分析电影票房,解读新冠疫情,培养学生的数据思维和人文精神。他还会利用热门电视剧《武林外传》来架设生动的故事情境,讲解大数据技术在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应用。

“封哥在这学期还带领我们探讨‘大数据在疫情期间的十大应用’。其中,基于水电煤大数据,判断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状态,给予针对性帮助,是我们小组总结的最温暖应用。”学生小张感言,“这也和我们的大数据课程宣传语很一致——用数据的智慧,点亮生活,温暖世界”。

封毅很乐于把时间花在学生上。信息15级的最后一课上,他给全班近60位学生都送了赠言明信片。每人的赠言都是量身定制,姓名藏头诗、师生相处点滴、向善向美的祝福,充满个性化。他还办过“考后复习”,在群里组织抢答,既帮学生温习考试中的错点,又回顾课上课间的正能量。

每每课程结束、学生毕业,封毅总要和学生分享“封哥之问”——有你的世界,和没有你的世界,有什么不同?他说:“我自己的回答,就是把真善美种进每一位学生心里。希望同学们也能在五年十年之后,找到属于你们自己的、不负韶华的答案”。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006/t20200628_1735427.shtml?from=timeline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