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实践“两不误”的孙老师

来源:浙江教育报  字体:

前不久,浙江工商大学应届毕业生小胡找到了辅导员孙一凡。由于考研落榜,如何在这个严峻的就业市场上找到一份工作,成了他最大的困扰。

收到求助后,孙一凡立刻行动起来:一方面,指导小胡调整职业生涯规划,确定就业方向;另一方面,积极地对接企业,向他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仅用两天时间,小胡就参加了杭州一家公司的招聘面试并顺利通过。如愿拿到入职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对孙老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大学毕业后,孙一凡曾在杭州市人才市场工作过近3年时间,做过就业咨询,客串过企业面试官,还当过“猎头”。这段经历对他进入浙商大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从事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影响颇深。“高效就业的秘诀就在于要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精准对接。”孙一凡经常对学生说,求职必须顺应就业形势的变化,要明确企业要什么、自己有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这个特殊就业季的最大变量。时间紧了,就业岗位更少了,线上面试成为主流……在这样的形势下,孙一凡开始密切关注各行各业的就业动态及信息。疫情发生后,他迅速与多家企业的人事经理取得联系,向他们了解疫情影响下企业的用人状况。春节后,部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孙一凡每天还会在学院应届毕业生就业群中更新至少两则经他挑选后的招聘信息,并为有兴趣的学生提供分析指导。

除了辅导员,孙一凡还是浙商大“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和“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这两门课的任课教师。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今年共有241名应届毕业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上过孙老师的课。所以,为这些学生找工作,孙一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因为发挥不好,毕业生小力今年考研也不幸落榜了。疫情期间,小力主动找到了孙一凡,希望他能够帮忙推荐一个合适的就业岗位。在正式沟通之前,孙一凡翻出了小力的“就业档案”,那是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上他们共同完成的一份职业生涯规划。

“在为小力做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中,我发现他自我定位还不够清晰,对应聘初试、复试的信心也不足。”孙一凡说,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就业指导工作才能有的放矢。结合以往积累的经验,他先为小力开展了面试技巧的紧急培训,并客串面试官,进行了一次线上模拟面试。

因为疫情无法去企业实习,也是困扰毕业生的一大难题。经过与相关企业多方联系后,孙一凡得到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一些企业允许通过面试的学生在家或在校远程开展实习。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应届毕业生从中受益,足不出户参加实习。“做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必须要提前考虑学生的种种担心与顾虑。”孙一凡说,由学校出面与企业谈更容易,也更便利。

随着考研落幕,落榜学生群体的就业成了孙一凡重点关注的对象。以往,学生考研结果一般3月底就能尘埃落定,转就业的时间相对充裕;可今年,这个时间被推迟了,相应的求职找工作也变得非常匆忙,这无疑增加了他们的就业难度。

“今年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参加考研的学生有118人,他们中有一部分人需要迅速地从考场转向职场。”孙一凡说,这里面有许多工作要做,譬如帮助调整职业生涯规划、修改求职简历、开展面试技巧培训、积极对接用人单位等。他说:“我要再加把劲,把工作做得再细一些,争取帮助更多学生完成人生的转向。”

http://www.zjjyb.cn/html/2020-06/03/content_26850.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