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有闻丨浙江工商大学毕业设计展线上开启 打造“云端展厅”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刚刚开始返校复学,毕业季就已经来了。原以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四的毕业设计展要泡汤,谁知道转战‘线上’的毕业设计展竟然玩出了新花样,效果远超预期!”浙江工商大学2020届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陈佳丽很欣喜。

与以往现场观展不同,浙江工商大学为观众打造了“云端展厅”,在设计在线、雅昌、汇图网等多个平台将学生的毕业作品展出。不但学生可以观展,市民和企业HR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同样也可以进行“云”赏展演。

点开产品设计专业的作品辑,《榫卯木作》系列文创产品非常抓人眼球。作品由六个独立的单品组成,每件单品都有以杭州“湖心亭”为设计元素,以榫卯结构进行巧妙组合。

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作品中的每一件单品都具有巧妙的构思和使用的价值,其中笔的设计最为巧妙。

“这款名叫榫卯笔,采用了‘楔钉榫’的结构,使得笔芯的更换十分便捷。”设计者是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董树,他说,“笔芯是用木头的配合来固定的,因此榫卯笔无需像市面上的笔要旋转螺纹,只要拔出笔尾的‘小亭子’就可以抽出更换笔芯了。”

小小的一只胡桃木笔设计如此精妙简洁,在笔头处还刻着“浙江工商大学”六个字,一下子,这款产品在“云展厅”的评论区圈粉无数。

榫卯笔还具有相当的收藏价值。“用胡桃木来制作文具,木头的纹理会使得每件文具都独一无二,随着岁月的积淀,文具表面产生的包浆也会让木材更加好看。”董树说,产品的定位是作为学校的高端文创礼品,作为礼品再合适不过。

除了利用图文描述产品设计,参观者还能直接浏览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项目的设计图,空间规划一览无余。“源溯”兰溪城市展览馆设计是浙商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叶梦洁和她的小组的得意之作,该方案位于“兰棉纺1957文创园”的西北角,是一个厂房改造项目,空间布局采取“九宫格”形式,让人切实体会到了设计者将纺织元素、兰江元素与建筑进行融合的独特匠心。

进行线上参观的大二学生林可成来自兰溪,在电脑前观看了这个方案后,特别兴奋:“兰溪的娱乐活动比较缺乏,节假日和朋友约出去常常会感觉到不知道去哪。对旧工厂进行改造,事实上给兰溪市民增加了额外的文娱场所,也让这座城市更富有趣味了。”

兰溪曾经被称为“小上海”,纺织工业也是支柱型产业,随着城市建设,纺织厂都迁移到城郊,所以留下了废弃的厂房,纺织对于当地兰溪人来说也是有独特的记忆的。叶梦洁在废旧产房改造设计时,一方面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能留存兰溪人的城市记忆。

受到疫情影响,虽然毕业设计作品展转到了“云端展厅”,但也将大家的距离拉近。来自美术学专业的毕业生钟鹏把眼光投向了疫情中的乡村,以马赛克的方式创作了一系列意境恬静画《红瓦房》。“红瓦房内,每一扇门里可能是另一个世界另一番景象,正如在家的人一样内心渴望着外面不一样的世界。”

本次的展会以“LOADING-加载”为主题,收录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美术学5个专业共188名毕业生的作品。学校还将优秀毕业作品的评选决定权交给观众,观众在观看完展览之后,可以为自己心爱的展览设计进行投票,最终选出此次展览的优秀作品。

“毕业设计展不仅是毕业生艺术人生中的第一个展览,同时也是让他们学会在市场中‘淘金’的生动一课。线上毕业设计展大量作品都是“实题真做”,虽然毕业展不能在学校展厅与大家见面,但为了让学生的作品走出学校,吸引更多公众和企业观展,我们采取了‘云’赏展演。”浙江工商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张世月说,此次展览是一次别样的展览,也是一次创新的尝试,对毕业生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校园回忆。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417157919645527702&item_id=6417157919645527702

&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