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思政课堂:用英语视频讲述中国抗疫的感人故事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字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教学业态。特殊时期,广大研究生相聚云端开启思政课云课堂,以专业为基,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从疫情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践行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这场疫情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教学素材。在研究生思政课中,如何将此次疫情作为教学案例融入到课堂的教学中去,展现出中国的制度优势、治理效能和民族精神,是本学期研究生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关注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夏金梅老师的云课堂结合研究生专业特点,策划开展了“以专业为基,讲好抗疫的中国故事”主题的时政评论和“海外看中国”课堂展示环节,从国内、国际两个视角讲述抗疫的中国故事,以思想为器,释疑解惑,传递中国好声音,实现研究生思政课的政治性与学术性的有机统一。

新学期第一堂研究生思政课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王潇、吴琳霞等组成的小组采用英语演讲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抗疫战斗中的90后形象。纯英语的演讲配上感人的90后抗疫者的画面,他们以专业的方式展现中国青年勇往向前、独立担当的青春形象。该组同学还准备将演讲视频在多语种网站发布,向世界讲述中国青年的抗疫故事,传递中国正能量。朱少勤、王佳妮等同学利用外语专业优势,关注海外视角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抗击疫情的评价,让同学们在国际视野下了解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筑疫情防控的大国担当。同时,该小组也从提升中国发展国际话语权的角度出发,总结海外的积极评价和部分负面认知并提出了打破意识形态差异的藩篱,提升中国发展国际话语权的应对之策。

一堂思政云课堂上下来,同学们反响强烈,纷纷点赞。“时政评论”和“海外看中国”两个环节更是让同学们感慨颇多。王烁嫣同学表示:“今天的课不仅抒发了两个月来面对疫情自己心里的感受,同时也有幸聆听到同学们看待问题的不同声音,这种观点的交流和融合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思想。对于海外看中国这个环节,我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国家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更是任重而道远,常怀家国情怀在心间,讲好中国故事!” 冯晓宇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感想:“90后的先进事迹,让身为90后的我们备受鼓舞,这节课让我们坚定了疫情必胜的信心,相信春天总会到来!”

在这堂以疫为战的课堂探讨中,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感悟了民族精神,坚定了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艺术学院的杨金玲同学从视觉设计的角度,剖析疫情期间给社会各界提供的视觉信息导向以及实时更新的疫情数据可视化,对公众快速了解疫情走向的影响力,思考在面对重大公共安全卫生危机时,作为设计师所能够承担起的社会责任。

这场突发的疫情,既是对中国之治的一次大考,也是一次对时代青年责任担当的考验。我们有理由相信,历经磨难却又百折不挠的中华民族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同学们的血液里,浸润着他们拳拳的爱国之心,形塑着他们深厚的人民情怀。

http://www.sizhengwang.cn/zt/7102/yqzjz/zbdt/2020/0323/4861.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