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声呐喊,我们如此纪念

来源:科学网  字体:

1935年12月9日,古老的北京城,一声“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呐喊,从数以千计的游行师生口中发出,随后震惊世界。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如一声惊雷响彻寰宇,预示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如今,84个春秋已逝,曾经笼罩在中华大地上的乌云早已散去,但那声为中华民族的嘶声呐喊却似乎依然在耳边回荡。为了纪念这一声呐喊,每年的12月9日,国内各高校都会组织各种活动,让一二·九运动的精神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传承,今年也不例外。

唱一首歌

在人们的各种情感表达方式中,歌唱似乎是最普遍,同时也是最直接的。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到来的日子,很多高校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用歌曲的形式,唱响青年学子的爱国之情和青春之声。

比如在江苏大学,一场“一二·九”大合唱比赛便在纪念日的前一天举行,该校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全员参与,通过一曲曲洪亮的歌曲,表达着对祖国深切的热爱。

同样在这一天,在距离江苏千里之外的陕西西安,“峥嵘70载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主题爱国歌曲合唱比赛在西北工业大学拉开帷幕。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该校第三次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合唱比赛,目前,该项赛事已经累计参与人数近万人,成为校园文化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品牌活动。

在今年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北京理工大学多位学生参加了国庆合唱活动,12月9日,这些大学生与北理工附属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们,一起带来了一首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这曲饱含深情的大合唱后,“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大型歌咏比赛活动正式上演,11支队伍、22首歌曲,北理工师生用激昂嘹亮的歌声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

如果说以上高校还是单纯地用歌声表达自己的情感,北京交通大学师生的情感表达就要更“丰富”一些。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到来的日子,该校用一场盛大的文艺汇演,表达着学子们的爱国之情。其中,有根据“两弹一星”史实改编的情景剧,有歌颂神舟飞天的舞蹈,当然更有着对祖国繁荣盛世的引吭高歌,学子们用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表达着相同的炙热情感。

行一段路

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前夕,南京城的室外温度只有5摄氏度。在南京工业大学的校园里,一群大学生正在冒着严寒,在万米跑道上奔跑。

12月9日前后举办,所有学院参与,男女生搭配,这是历年南京工大举行“一二·九”万米接力赛的“标配”。这样的接力长跑,该校师生已经坚持了19年,今年,200余名男生与200余名女生接过了学长、学姐的接力棒,身着单薄的T恤衫,拼尽全力奔跑在校园的环形赛道上。正如该校团委副书记路遥所言,“一二·九”万米接力赛已经成为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红色经典类品牌项目,“就像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接力”。

同样选择用跑步的方式纪念一二·九运动的还有南开大学。12月6日,随着该校本科生阿斯哈尔·努尔太从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手中接过寓意“爱国薪火永相传”的接力火炬,一场以“爱国精神百年传,公能情怀勇担当”为主题的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4周年活动暨校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正式开始。相较于南京工大的万米长跑,南开学子们奔跑的距离或许不及前者,但他们奔跑的时间却更久——早在24年前,南开师生便已经用这种方式,纪念曾经的那一声呐喊。

提到长跑,一直有着优秀运动传统的清华大学自然很有“发言权”。然而今年,他们并没有选择将脚步留在跑道上,而是奔跑得更远。

据悉,为动员学生在新时代重温新中国发展与建设的历程、继承与弘扬“一二·九”精神,近期,清华大学学子奔赴全国五地,共同开展为期四周的特色实践活动。他们或实地考察西部地区发展现状;或走访、调研老工业基地的改革情况,或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前沿和经济建设、体制改革领域的辉煌成就。通过这场跨越全国五地的行程,清华学子们感受着祖国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体悟着“一二·九”精神在不同时期的影响和呈现方式。

就在清华学子自祖国各地“满载而归”之时,在钱塘江畔,一群身着中山装、身姿挺拔的青年学子出现在了杭州城的城市公园中。伴随着轻快的乐曲,整齐列队、迎风而立,一声声“我是章乃器”从四面八方汇聚。原来,这群青年人正在扮演爱国民主先驱章乃器,诵读以章乃器为视角书写的红色家书。

这是一场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由浙江工商大学举办的“诵章乃器红色家书·传商大人家国情怀”快闪活动,40名青年均是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研究生。相较于空间距离的远行,这更像是一次在历史时空的远行,正如参与其中的该校研究生马胜辉所言,“仿佛一下子拉近了我与那个年代的距离,让我深切地体会到爱国英雄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与不屈不挠的意志”。

上一堂课

在革命纪念日升起国旗,似乎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12月9日当天,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升旗礼毕后,该校教师带领青年师生重温了一二·九运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该校学生还发出弘扬“一二·九”精神的倡议,号召青年学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勤奋学习,努力奋斗。

在纪念一二·九运动期间,这样的集体教育活动,在很多高校进行。

在对外经贸大学的升旗仪式现场,曾经服务保障国庆活动的该校学生林芝伊,在国旗下讲述了她作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立德树人”方阵的团队标兵,暑期日复一日的训练场景。国旗护卫队队员何纳斯讲述了在国旗护卫队的日子里,一面国旗承载着千千万万革命者的信仰和追求。

在福州大学举行的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创一流”纪念一二·九运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该校支教西北的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陈燕讲述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志愿初心、担当着青年责任的心路历程;福建省首例在校女研究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念可薇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人们,捐骨髓不是你想的那样,她愿意做寒冬里的一粒火种,纠正世人对于捐献骨髓的误解。

在天府之国成都,“奋斗的我,最美的国”西南交通大学“自强之星”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朋辈宣讲活动上,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唐大伟、李长清、朱炜号召广大同学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青春之我践行自强精神,用奋斗的我成就最美的国。

……

84年前,革命先烈救亡图存的呐喊声言犹在耳,新时代,大学生正在用自己的声音,吹响奔向新时代的集结号。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12/351891.s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