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杭州人 | 善城杭州·浙江工商大学“蒲公英周末辅导班”:10年的爱心接力棒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在杭州九堡街道格畈社区的活动室里,大学生志愿者吴芳敏正在给小朋友们辅导数学作业:“把小数化成百分数,只要把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同时在后面添上百分号。”她一边耐心地解释着,一边在草稿纸上演示。

和吴芳敏一起来到这里的,还有其他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2009年,在学校的支持下,志愿者们成立了“蒲公英周末辅导班”团队,每个周末为格畈社区6—12岁的外来务工子女辅导作业,并用他们的专业优势为孩子们进行课外知识拓展。截至目前,他们已服务帮助超1500个孩子,累计陪伴时间将近5万小时。

格畈社区居住着很多来自江苏、安徽、江西等地的来杭务工人员,许多孩子跟随父母来到杭州,却因父母忙于工作无人陪护,孩子的安全和学习成为了很多外来务工者忧心的问题。对不少家长来说,志愿者的陪伴既保证了孩子安全,又解决了自己无法辅导子女作业的难题,外出工作时少了几分担心,也省了一笔托管费。

为了让志愿者和孩子们形成更好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陪伴关系,并能更有效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辅导,浙江工商大学“蒲公英周末辅导班”团队选择通过结对的方式,尽量协调时间,维持“一对一”固定辅导模式,慢慢地和孩子相处授课,全程“跟踪”孩子的成长过程。

“我们通过和孩子们互选结对的方式,一对一陪伴,帮助孩子建立专属的成长档案。”谢玉祥是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大四的学生,他在志愿者团队服务了两年,“不能今天是这个志愿者陪这个孩子,明天却换成了另一个志愿者,孩子们不容易适应,只有和孩子建立信任、培养感情,孩子才愿意跟你学习。”

除了学习辅导,志愿者团队每年还会组织夏令营,带着小朋友游览杭州各大景区、展馆,带他们感受杭州的风土人情。

这样的付出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蒲公英周末辅导班”团队的团员们一直都和家长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经常能收到来自家长的反馈和感谢、来自孩子的满分考卷和竞赛奖牌。

10年过去了,“蒲公英周末辅导班”团队的大学生,走了毕业生,又来了新人,一直有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接过爱的接力棒,陪伴着孩子们成长。

来自城乡规划专业大三的学生朱赛颖说:“从一个小团队到十年接力以后形成的大集体,通过这个项目,志愿者既为孩子们送去了爱与温暖,也增进了团队成员彼此间的感情。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志愿者逐渐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房,也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最重要的,是为社会建设承担起一份责任。下一个十年,志愿者也将不忘初心,持续进行爱心接力,陪伴孩子们共同前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1&art_id=1978523135681612526&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