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阿拉伯语系四级首考全过, 高出全国平均分26分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都说阿拉伯语是世界上第二难学的语言,那么,在2019年全国阿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全系21名学生以100%的及格率首考全过,分数并高出全国平均分26.5分。

我的天,浙江工商大学阿语专业同学们,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这不,刚开学没几天,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室和花园就特别热闹。早上5点多,天蒙蒙亮,就传来了阵阵带着阿拉伯卷舌口音的声音。顺着声音寻去,是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们在练习发音,在他们的身旁,专业老师正在对他们的发音进行着指导。

“阿拉伯语的学习容不得半点怠慢。” 浙江工商大学阿拉伯语言文化系主任周玲说,学生很自觉,每天五点多就会陆续来到走廊、花园里晨读,七点之前基本全都进入教室开始学习,到了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这边还有同学在这不断完善着发音口型。

全国阿语专业四级考试一年实施一次,目的是考察本科学生在结束二年级学习时的阿拉伯语综合运用水平,每人仅有两次考试机会。

周萱是阿拉伯语专业大三学生,她回忆起考前的情景:在课下,学生们主动组成学习小组,在课余时间讨论专四考试题目,分析自己的弱势点,相互交流考试技巧,并及时向老师请教。有的同学则组成了阿语口语练习小组,每晚十一点半都可以在宿舍楼道里听到他们练习口语的声音。还有的同学,担心自己的成绩会影响班级的均分,主动联络老师希望可以补课,来补救自己的知识薄弱点。

“阿拉伯语只有不断的去朗读,才会有准确的发音和对语感的培养。”周萱说,阿拉伯语系学生们的大声朗读造就了他们准确的语音语调,而这帮助阿语他们在进一步学习中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张泽原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他告诉记者,阿拉伯语学习除了自学,学长学姐的帮助也非常重要。“曾在专四考试中获得全国前十的林建杰学长,郭淑珺学姐,就为我们分享备考经验,例如如何锻炼自己的标音能力,透析语法结构,不出现标音上的偏差等。”

“平时从寝室走到图书馆,我也会戴上耳机听听阿语听力,给自己营造一个语言的氛围。”张泽原在社团活动的间隙还不忘练习阿拉伯语,他说,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因为质的飞跃从来离不开量的积累。

梁盼盼是阿拉伯语言文化系的老师,每天早上早早到达教室陪学生早读,全系没有一个学生不认识她。

“阿拉伯语难学,首先难的是发音,阿拉伯语的发音需要从发音器官上去改变发音习惯,这一点要求有坚强的毅力。28个字母,每个字母12个发音,336个元素,元素组成单词。”梁盼盼说,“每天两节的基础阿拉伯语课对学生而言远远不够,所以我们会抓住早读时间,争取对学生的一对一辅导。”

“梁老师的心里深深牵挂着我班每一个人。”周萱感叹道,“因为班级阿语专业四级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一度失眠。”

https://www.thehour.cn/news/307609.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