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教师蒋承勇在北京受表彰,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称号

来源:杭+新闻  字体:

今天,第35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浙江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蒋承勇教授出席在了现场。据悉,蒋承勇教授是作为浙江省本次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代表参会的。


大会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此前,教育部等还推选了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年逾六旬的蒋承勇教授是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从教已37年。他不但一直坚持站在教学一线,而且,作为浙江省社科联主席,他把人文社会科学带入师生的学习中,为全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蒋承勇教授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是这样定义“大学”的:“这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在一起研究真理、追究学问、寻找价值的地方,这里是你人生新成长的开始,而绝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安乐享逸的地方。大学之大,在于精神境界的培养,而绝不是简单地学一点技能。”


近年来,蒋承勇教授领衔主讲慕课《外国文学史》,该课程已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受众已达10万余人,并被众多高校引进作为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资源,同行专家认为是“移动网络与大学教学深度融合的成功范例”,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和较高的影响力。该课程通过简短、精炼的讲解,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讲解东西方文学基础知识、发展脉络和重点作家作品,既有学科研究的科学性和前沿性,又具有课堂教学的规范性、系统性和普及性,深受学生欢迎。前不久,慕课《外国文学史》还入选中宣部全国干部学习平台“学习强国”中“学习慕课”栏目的“人文史哲”板块,是浙江省属高校唯一一门入选“人文史哲”的慕课。


目前,蒋承勇教授还担任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主持财政部项目“大学生人文素质研创中心”建设,努力构建跨学科人文素质教育研创平台。同时,配合大学生素质教育,主编通识教育网络化教材丛书(18册),已经被立项为2019年浙江省科普规划项目和浙江省重点出版项目;主编《大学语文简编》、《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等影响广泛的教材,有力推进了大学生素质培养。蒋承勇教授也是我校外国语言文学(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和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


蒋承勇教授认为:大学不只是储存知识的仓库,而且是人类精神文明的摇篮;大学教师的教育不只是用一桶水灌满一碗水,更是点燃学生探索真理和寻找生命意义的激情之火;大学不是停留于培养实用的专业专才,而应培养人格完满的“人”,大学教育要引导人性渐趋于完善,提升精神点燃灵魂之火。 他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推进者。


人物名片蒋承勇教授

教育部“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百业青年标兵”和“功勋教师”;教育部中国大学慕课的优秀教师等称号。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356131353009324032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