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学什么都列在计划表上浙商大新生创新培养模式了解一下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本报讯 浙江工商大学在新生中推行“小先生制”,至今已有7年。所谓“小先生制”,就是从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中选聘有一技之长的优秀学生,为大一新生担任“小先生”,通过传、帮、带,帮助新生做好定位。

“小先生制”最早是由浙商大财务与会计学院推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望秀说,由高年级学生主导的迎新和始业教育,是立体式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平台,对于在校生和新生来说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和体验,同时也是一个互帮互助的过程。

此外,在入学时,新生还可以开启“新生向导”模式,无论是校内生活,还是将来的职业规划、就业方向,都可以从学长学姐或老师那里获得帮助。

小张是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的大一新生,来自台州,开学第一天,她就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先是有热情的学长带我熟悉校园环境,然后,项老师又给我制定了一份全方位的学习计划。”小张口中的项老师,是浙商大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的系主任项益鸣,他为大一本科新生小张制定的学习计划,跨度3年,详细到每天学什么都有罗列。这份计划书,除了学习任务,还包括学习反馈方式、考核标准,以及所学内容与后续学习的逻辑关系等等,更像是一份专业的新生培养计划。

“说实话,刚进大学,如何给自己定位,今后学什么,怎么学,都挺迷茫的。”小张说,拿到这份计划书,再和项益鸣老师聊了半个多小时,心里一下子就有底了。

项益鸣说,学校这样做,就是要让学生明白未来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从今天开始应该要做什么,强调“用未来的目标来指导今天的行动”,大学生活从此不再迷茫。

8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994名浙商大全日制本科新生完成了入学报到。

http://m2.zjol.com.cn/mzjol/szb/qjwb.html?theDate=2019-08-27&link_text=content_3797820.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